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元甲》今判决:李连杰未侵权 原告系霍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56 东方网

  

《霍元甲》今判决:李连杰未侵权原告系霍后人

  图片说明:《霍元甲》电影海报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报道:26日上午,李连杰因出演电影《霍元甲》并担任制片人,而被霍家后人诉称丑化霍元甲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当事双方各有得
失,因身份真假而屡遭质疑的霍家后人可以欣慰的是,其身份被法院认定,而李连杰和中影公司等被告则胜了官司,法院认为电影《霍元甲》并未侵权。

  据北京晚报消息,电影《霍元甲》上映后,自称是霍元甲孙子的天津老人霍寿金因不满该影片虚构“遭遇灭门”等情节,将中国电影集团、李连杰等10名被告一并告上法院。然而今天霍元甲的孙子霍寿金并未到庭,他的律师告诉记者,对这个判决可以接受,因为霍家后人的身份被认定,而且法院也称霍元甲的名誉未被损害,这说明霍元甲还是民族英雄。

  霍元甲去世于1910年,霍寿金出生于1925年。法院认为,当时我国正处于清朝末年与民国初年的混乱时期,国家并无规范的户籍制度,更绝少有可保留至今的户籍档案,所以要求霍寿金以出示国家户籍部门的证明来证明其与霍元甲的亲属关系,实属苛求。按照民俗,家族族谱即为记载家族亲属关系的家族档案,个人在族谱中所列位置,需由全体族人认可。霍寿金所出示的族谱,虽然是在2002年才修成的,但也遵循了民俗。此外,霍寿金乡邻的证言也佐证了霍寿金的身份。把以法院对霍寿金以霍元甲之孙的身份提起诉讼,不提异议。

  法制晚报报道说,今年3月27日,天津老人霍寿金向法院提交诉状称,《霍元甲》把民族英雄、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塑造成一个滥杀无辜、乱收酒肉徒弟的江湖武夫,并由此导致家破人亡,扭曲了霍元甲的形象。重要的是,该片出现了霍元甲的母亲与女儿被杀的血腥场面,极易使观众误认为霍元甲已遭灭门之灾,这不仅是对霍元甲生前名誉的侵害,而且是对霍家后人名誉权的侵害,使他们的身份遭到怀疑,精神上受到严重伤害。霍寿金认为,该片片尾虽然注明“纯属虚构”字样,但霍元甲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片名《霍元甲》很容易让人认为是传记片。遂将中国电影集团、李连杰等10名被告诉至法院,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立即停止《霍元甲》的发行和放映并公开致歉。

  电影《霍元甲》的主脉情节为:年少体弱,背师习武,擂打洋人,创办精武。其中穿插的主要虚构情节有:夺命秦爷,母女被杀,盲女恋情等。对于影片虚构问题,法院认为影片《霍元甲》中的某些细节描写虽与历史不尽相符,但基调和情节仍为褒扬霍元甲的爱国精神及表现中华武术的深刻内涵,对霍元甲的刻画基本符合其历史经历,对其历史定位亦未歪曲。影片夸张与虚构内容仍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故该片并未对霍元甲的名誉构成侵犯。

  选稿:吴颖来源:东方网作者:张海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