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举报医院的“叛徒”今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21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他们并非高官,也非明星、巨贾。在现世的价值评判体系中,他们并非成功者,甚至都有些另类和边缘。这些人多半并不“和谐”。他们不肯安分守己,喜欢打破表面的宁静,对许多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指手画脚,惹是生非。在许多人眼里,他们是不受欢迎的。

  岁末回首,哪些人的面孔,让我们无法忘记?

  是这样一些小人物。他们为公共利益而奔走,时时对权力保持警惕;他们总是对生命充满尊重,他们永远对民生怀着悲悯。他们是独立思考者,他们是推动问题解决的践行者。

  肖启伟:一年换三家医院

  《中国青年报》记者朱丽亚

  “他已经走了,我们也不知道他的新电话。”一家民营医院的接线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家医院地处重庆郊区一偏远小县城。

  十几天前,因实名举报“医药回扣”而被卫生部部长接见的医生肖启伟,离开了他今年落过脚的第三家医院,去向不明。

  肖启伟,原为四川省开江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今年3月1日,在有关领导的暗示下,他从原单位内退,在57岁时背井离乡,接受了山东济宁一家民营医院的邀请;不到5个月的时间,他又来到重庆一家民营医院工作,而这次时间更短,只有一个多月。此后,肖启伟再次跳槽,去了重庆小县城里的这家民营医院。

  肖启伟本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和可以预见的安稳舒适的晚年,却因为看不惯药品回扣,于1998年开始走上了一条漫长的举报之路。2005年,他的举报掀起了一场席卷四川省医疗界的“反腐风暴”,128人被查办,涉案金额近千万元,一批医院院长、处长、科长落马。

  今年年初,22个部委联合起来,利剑出鞘,痛击商业贿赂。实际上,这几年来,公众对于作为医疗系统内商业贿赂行为代表的“药品回扣”,早已不再陌生。打开Google网搜索“药品回扣”这几个字,结果多达58万余条——许多地方都有被曝光、被侦破的药品回扣案,关于“医药代表自曝药品回扣黑幕”、“药品回扣形成原因之我见”之类的新闻也在今年层出不穷。

  肖启伟曾在做客中央电视台“央视论坛”时说,我举报药品回扣的历史长达8年。全国的医生是200多万人,加上护士是600多万人,大家都知道药品回扣这个事,但能公开站出来举报的,据我所知,很少。这么多医生集体收受回扣,却不出来举报,面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都不吭声,这是一个悲剧。

  挺身而出的肖启伟在这场打击商业贿赂的大潮中,成了医疗系统的一面旗帜。而他的名气,他的被卫生部部长接见,他的被媒体追捧,都不足以改变他个人的命运。不知道肖启伟本人是否知道,他在一些人的眼中也有着悲剧色彩。

  有人撰文称:“2001年,肖启伟第一次匿名举报,最后不了了之;2003年第二次举报,材料竟然转入医院……显然,在肖启伟伸张正义的道路上,有着数不清的‘敌人’,既有现实违规者,也有上级管理者、监督者,他们都是既得利益者。因此,无论肖启伟付出怎样的个人努力,他都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甚至可以说他越是努力,结果就越是可悲可叹。事实上,肖启伟就是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除了将自己以及支持者逼入一种尴尬和绝望的境地,不会出现其他结果。”

  肖启伟所经历的漂泊的2006,仿佛在印证这个预言。

  据说,肖启伟离开山东那家民营医院的最深层次原因,是“药品超市”的失败——肖启伟在该院筹备开设药品超市,价格与社会药店一样。在他实际操作后却发现困难重重:购进同样数量同样牌子的药品,医药公司给公立医院的价格最高,民营医院的次之,社会药店的最便宜。肖启伟说,因为民营医院的进药量不如社会药店,要想享受同等价格就必须缴纳一笔不菲的费用。而公立医院的进价最高则制造了虚高药价,提供了暴利空间,也给了医生拿“回扣”的机会。

  因为联系不到本人,记者无法得知肖启伟最近一次离开的原因。只记得肖启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谈起自身遭遇时出语惊人:我这个“举报分子”离开医院后,大家可以更放心地拿回扣了。

  现实真的如此悲观吗?回扣是否还在继续进行?

  父母在重庆一家三甲医院工作的王先生含蓄地说:“感觉这两年政策变化很快,因为明年不知道到底会怎么样,我父母所在的医院今年总是想办法发钱。”

  某药厂办事处经理说:“每个厂家的操作模式不一样,反商业贿赂行动开始后,市场容量变小了,因为清理了大处方,滥用药尤其是滥用抗生素比以前少了。”

  肖启伟也一直强调:“不要单纯把矛头只指向我们的医生和医院,这是个体制问题。医药黑幕的根源是医疗的垄断性过高,中国95%的医院是公立医院。公立医院与背后的官员、医药监督部门、物价审核部门、药厂、药品招商部门组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相比之下,老百姓成了弱势群体。法制建设的不健全,也是导致医药回扣盛行的原因之一。”

  要彻底打破行业的潜规则不仅需要先知先觉者,更需要依靠法律和制度建设。肖启伟在回忆与卫生部部长高强面谈时曾说:我认为作为一个举报人,我没有这个职责去惩处,但是我有这个责任把卫生行业医药腐败的问题揭示出来。或许这就是肖启伟“8年抗战”最大的意义。

  某报记者戴丹今年9月曾与肖启伟面谈,当时肖启伟表示,他最想做的,就是把曾因举报医疗系统回扣而受了委屈的医生聚在一起,再多做点什么。本报重庆12月25日电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