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计生经验首次在京宣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雷于蓝表示,计生工作改变落后状态,“节育奖”奖励少生让群众得实惠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江效东报道:国务院全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枫出席会议,雷于蓝将就广东如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大会报告。广东的计划生育工作一度处在落后状态,这次是首次在国务院召开的计生会议上介绍先进经验。

  昨天中午赴京前,雷于蓝接受本报专访,介绍广东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两年扭转局面,两年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奋斗目标,珠江三角洲等部分地区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打出计生“翻身仗”的主要做法:

  “从1999年开始,广东省委省政府把计划生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分析广东存在的问题后,决心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威力,靠宣传、靠利益导向和优质配套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俗地讲,就是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得到实惠。”

  “只生一个不一定最好,谁都知道‘多一个孩子加一双筷子’,计划生育国策与老百姓的生育愿望还不完全一致,广大群众顾大局,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党和政府不要让他们吃亏。”雷于蓝说。

  据了解,从惩罚多生到奖励少生,广东近年加强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省在率先推行全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之后,2004年再推出“节育奖”,作为奖扶制度的延伸和有利补充,两项奖励并轨运行,部分计生家庭获得了“终身奖”。

  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中,已有8个地市共93个县(市、区)实行了“节育奖”,对只生育一个孩子或二个女孩、夫妻一方落实绝育措施的夫妻,从落实措施当月起,每人每月奖励30—100元,直至达到省的奖励年龄(男性60岁、女性55岁),转按省的办法每人每月奖励至少80元。

  “农民群众很实在,眼前利益很重要,如果计划生育奖励要几十年后才到位,他们会担心政策改变。推行‘节育奖’,在农民群众落实计划生育后,马上就兑现奖励,在群众中反响非常好。按广东农村现有的收入水平,每人每月的奖励金加上自留地,广大农民群众已经可以过上安稳的日子。以后经济水平提高了,奖励水平还会提高。”雷于蓝说。

  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枫介绍,广东实施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后,因计划生育导致的党群冲突恶性案件大幅度下降,现行生育政策与老百姓意愿的主要矛盾得到缓解,成绩得到国家计生委的肯定,史无前例地拨款158万元,资助“广东计划生育导向”课题研究。广东力争今年拿出成果,向全国推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