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仔”昨夜池塘边学放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露天电影风”吹到香港,一批香港义工跟随广州青宫放映队到增城田心村

  香港旭曦舍义工张柏莲说,她想快点学会放电影技术,把露天电影带到香港的福利院、孤儿院,让那里的老人、小孩也感受一下露天电影那“担凳仔,霸头位”的独特气氛

  昨天晚上,30多名冲着放电影来到广州的香港义工,和青宫电影放映队组成第一支
穗港志愿者电影放映队,深入到增城市石滩镇田心村,免费为当地村民放电影。村民们重温了久别的“担凳仔,霸头位”的露天电影情结,而第一次下乡的“香港仔”也学会了罕见的放电影技术。

  老人孩子披棉被看电影

  晚上7时,寒风吹起,田心村池塘边,架起了7米宽的布幕,隔着几行整齐的板凳,两台放映机正反射出两道白光,投洒在布幕上。板凳上,坐满了田心村的老人、小孩,他们头上裹着头巾挡风,身上披着棉被御寒,急切地等待电影开始。

  “好久没看过露天电影了。”村里老人感慨,所以即使能躺在家里被窝里舒服地看电视,他们也愿意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迎着寒风走到电影场。露天电影,对于村里的小孩子来说,更是万分新鲜,他们好奇地走到布幕边,用手轻轻触摸,“这是电视机吗?”好多孩子都不相信在布上能看到电影。

  香港来的义工们更是万分惊喜,他们都是出生在香港的高中生或大学生,从来没看过露天电影,更不知放映机为何物。“咦,放映机很像机器人。”义工killy开玩笑说,“从没见过如此庞大的影碟机。”当听到放映师傅介绍说,每放映一部约一个半小时的电影,必须用5筒400米长的胶卷时,义工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不过,面对这一陌生“机器人”,他们都很有兴致地学起来,找光、装片、对焦……

  “露天电影风”吹到香港

  香港义工怎么会跑到广州学放电影?原来,是因为广州的“露天电影风”吹到香港了。自从去年露天电影悄然回到广州市民身边,无论是住在城里的社区,还是市郊的山村,都能看到久违的露天电影。

  广州市青宫于2004年12月率先组建起全国第一支大学生志愿者电影放映队,70多名高校青年志愿者加入,从那时起,这支“青年志愿军”喊着“青春与电影同行”的口号,利用休息时间到农村、厂矿企业、学校和社区免费放电影,还把国产电影带到了澳门校园里放映。

  青宫副主任李约坚介绍,这次约上香港义工到田心村放电影,已经是青宫放映队第200多次的放映活动了。香港旭曦舍义工张柏莲告诉记者,她想快点学会放电影技术,把露天电影带到香港的福利院、孤儿院,让那里的老人、小孩也感受一下露天电影的独特气氛。本报记者陈晓璇通讯员张恽

  

“香港仔”昨夜池塘边学放电影

  上图:放映员万叔指导香港仔放电影

  林桂炎/摄

  

“香港仔”昨夜池塘边学放电影

  上图:香港志愿者与田心村的小朋友们玩起猫抓老鼠的游戏

  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