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6: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振宇)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向会议报告了我国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情况。曾培炎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时期,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一些多年
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也进一步凸现,过去那种“有水快流”、放任开采的矿业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矿产资源合理利用的要求,问题主要表现在矿产资源储量不足、矿产资源利用率低等方面。

  曾培炎说,搞好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管理,是保障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任务繁重而艰巨。国务院将在加强矿产资源勘查、提高矿产资源生产供应能力、推进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进矿业可持续发展、突出抓好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等十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立足国内、互利合作,加强勘查、集约开发,节约优先、合理利用,规范管理、促进和谐的方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规则的矿业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推动矿业走节约、清洁、安全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安全的矿产资源供应保障。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周生贤向会议报告了当前水环境形势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周生贤说,当前,我国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水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突出表现在:水污染状况相当严重;饮用水安全存在隐患;部分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过高;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周生贤表示,“十一五”期间,要着重从四个方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严格实行总量控制、目标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二是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为重点,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三是严格环境准入,加强执法监管;四是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污染治理,切实提高污染防治能力。

  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向会议作了关于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当前金融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周小川提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主要措施。一是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要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同时,加快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一步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更好地服务于“三农”和县域经济。二是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加快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四是进一步加快金融市场发展,完善金融市场运行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