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青年作家群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7:5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昨天,市文联、市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深圳青年文学奖在市民中心揭晓。戴斌的《零售爱情》、张悉妮的《假如我是海伦》等10部作品荣获这项深圳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传统文学奖项。评委们认为,作为一种充满地域特征和时代印记的文学现象,来自深圳的青年作家群正在文坛呈整体崛起之势,深圳的文学生态正在日益蓬勃繁荣。

      深圳青年文学奖创立于1992年,以奖掖文学新人、鼓励文学青年创作为宗旨。和往届相比,入选本届深圳青年文学奖的作家阵容更加年轻化。绝大多数获奖者的年龄都在35岁以下,其中尚在读中学的16岁女孩张悉妮凭借一部自传体小说《假如我是海伦》成为青年文学奖设立以来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今年28岁的作家谯楼凭借一篇仅仅7000多字的短篇小说《走到最后》征服了评委们的心,被公认为深圳最具实力的文学新星。

      多元化的文学体裁样式也令第五届深圳青年文学奖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风貌。在10部获奖作品中,既有小说、散文和诗歌这些主流文学体裁,也有文学评论、报告文学等文学品种。4部获奖的小说作品中既有长篇小说和中篇小说,也有短小精悍的短篇小说,体现了深圳青年小说创作状态的多样化追求。

      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杨宏海认为,风格成熟、手法老到,是本届青年文学奖的最大特征。国内著名文学刊物《山花》的主编助理冉正万则表示,最近三年来,该杂志收到的深圳原创文学作品是国内各大城市中最多的,而且刊登量也是最多的。“我们完全能够感受到,今年来深圳的青年作家正在呈现整体性崛起的态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