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甲》暴露装束基本符合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7:50 深圳晚报

      据法制晚报报道记者昨日从制片方新画面公司获得消息,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总票房已超过2亿。观众越多话题越多,不少较真的观众关注影片中的细节并提出质疑:比如影片中的宫女清一色着装暴露、巩俐饰演的皇后戴着假指甲、周杰伦饰演的大将军打斗时穿着黄金打造的盔甲、影片中的皇宫全用琉璃建成……这一切是否与五代十国时的史实相符?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一批唐朝历史学家、服装学家及影片主创,对观众的各处质疑进行了相关考证。其结果是,影片有合理的成分,但在很多地方进行了
夸大。

      质疑1  宫女着装暴露戏外考证:唐仕女开放也会分场合

      所有被采访的专家均表示,晚唐社会风气开化,女人以丰腴为美,在着装上确实很开放,皇宫中就更是这样。而《黄金甲》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公元928年,属于五代十国时期,首先在时间上没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隋唐史专家雷闻认为,影片中宫女的这种打扮并不过分:“从唐朝壁画和唐代墓穴出土的女泥俑中都可以看到,这个时候的宫女服装领口处确实开得很低。同时唐代的很多诗歌也可以对这种现象给予印证,如“粉胸半掩拟晴雨”、“半胸苏嫩白雪饶”。

      但台湾实践大学服装设计系讲师叶立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唐朝女性的衣着确实比较开放,皇后和宫女出现低胸造型,并非是不可能的事;但宫女在出席一些正式场合时,必定会披上一条“披帛”,不会像影片中一样光着上身。

      质疑2  穿着黄金甲打斗戏外考证:黄金做盔甲中看不中用

      据史书记载,历史上确实有“黄盔甲”这么一说。相关记载最早出现在《旧唐书》当中,第一个穿黄金甲的是李世民。他平定王世充叛乱后返回长安,身披黄金甲,十分威风。但没有相关史书记载曾有谁穿着黄金甲打仗。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郝春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严格地说,黄金是不可以做盔甲的,因为它质地很软,做盔甲抵挡不住刀枪的进攻。而且一个军队的士兵全穿着黄金盔甲也不大可能。”

      其他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都表示,黄金甲只能用来当做一种荣誉,在一些特定的仪式上穿,不能用来打仗。

      质疑3  皇宫全用琉璃打造戏外考证:琉璃做皇宫奢侈过了头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隋唐史专家雷闻说,琉璃在隋唐时期属于稀有产品。“整个皇宫都用琉璃打造,从理论上讲存在这种可能;但从实际来讲,还是有所夸大。”雷闻说。“而且历史上也没有史书记载有哪个皇帝全用琉璃打造过宫殿,琉璃只是当做装饰之用。”

      质疑4  巩俐戴着金假指甲戏外考证:皇后戴长甲时代太超前

      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研究历代服装的曲江月教授表示,目前尚未找到记载唐朝女性佩戴假指甲的相关史料。“根据已有的史料记载,女性佩戴假指甲是明代以后才开始流行的,到了清朝才开始兴盛。”

      电影制作方对各种质疑的回答是,上述这些主要是为了表现当时的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