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好楹联必须意境宏开或深含哲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8:58 三秦都市报

  “任何艺术作品都是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完美结合的产物。必须言之有道、言之有物、言之有情。一副春联写的好不好,有人只是从直观感觉上认为好,但说不出具体原因。但是能说出它好与不好,就必须有一个潜在的标准,或约定俗成的评判尺度。”昨日,楹联专家解维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好的楹联应具备以下要求:

  熔古铸金,包容历史。若说一些节令性的楹联要领是切时,名胜楹联要领则为切人
切景,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泛泛之作。这次给西安城门创作春联,更应该用语贴切,切人切景切题,要从每一个城门的历史典故、地理环境及其突出的、引人注目的地方有一番了解。这样才可能去衡量描写它的楹联是不是做到了切人切景切题,不能说创作出来的联可以给西安城门挂,还可以给北京等地的城门悬挂,比如给西安城门创作春联,可以给任何一个门悬挂,这也是不行的。

  传情达意,抒发壮怀。(一)抒怀真切。白居易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说明凡流传久远的楹联,都具有内涵丰富、艺术感染强烈的特色。城墙和城门都具有一定高度,古代骚人墨客乘兴登高眺远,俯视茫茫大地,车蚁人钉,感慨万千,联系个人身世遭际,忧国忧民情怀油然而生。(二)意境高远。雄伟壮阔是城墙的典型特征。一副高品位的楹联,必须是意境宏开或深含哲理。意境是对联的神韵,没有意境的对联必然是枯燥无趣,味同嚼蜡。清代沈德潜在《说诗啐语》中说:“有第一等襟袍,第一等学识,斯有第一等真诗。”胸襟博大,出语自然不凡,高眼光才会有高境界。

  议论风生,蕴涵哲理。不少文辞优美,蕴涵着丰富的哲理,拨人心弦,发人深省,激人心志,催人奋进。

  立意新颖,不落俗套。用典是通常手法,但陈陈相因,便了无新意,流于雷同。因为楹联立意要新颖,要别开生面独辟蹊径,写出人们没有体验过的全新的感觉。

  总之,优秀楹联可以浓缩建筑的历史,可以点化建筑的内涵,可以升华建筑的境界。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