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称20年来中国温室气体减排获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二十六日发布《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称,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取得巨大成效,从一九八○年到二○○○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六,年下降率达百分之五点四,为全球减缓二氧化碳排放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该报告分析说,中国在工业化和现代化过程中,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
高,能源消费和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势必会有合理增长,这是实现现代化过程所必需的环境空间,也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所呈现的共同规律。到本世纪下半叶,中国将主要依靠发展可再生能源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新增能源的需求,从而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零增长乃至负增长。在此之前过早地承担绝对的、强制性的减排义务,将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形成严重制约。

  该报告的六大结论之一即明确表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涉及到国家发展空间问题,在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中国要有所作为,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为保护全球环境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要维护中国正当的发展权益,使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一方面,到本世纪中叶之前,中国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年下降率将保持在百分之三以上的高水平。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人口众多、经济总量大、增长方式粗放、技术水平落后,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在整个工业化阶段将持续上升,二○二五年左右排放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排放大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也将在二○二○年后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这份最新出炉的报告为此提出,中国要以对全球环境事务负责任的态度,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积极制定和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并在相应国际谈判和国际合作行动中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发展空间的同时,为保护全球环境,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最终目标做出贡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