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河南商报年终特刊-影响河南 > 正文

第四版:普京造访喧嚣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9:26 大河网-河南商报
第四版:普京造访喧嚣少林

第四版:普京造访喧嚣少林

  本报独特视角报道河南名片少林寺

  -商报记者 龚瑾

  2006年3月22日的少林寺严阵以待,各路媒体长枪短炮早早设好,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来访,让大家的眼光再次投向这座千年古寺。看了看禅堂,品了品功夫,或许是兴奋,堂堂
大总统兴致所至还将一个小小沙弥,放在自己肩膀上,为的只是满足他和自己亲近的愿望。

  [回顾] 少林众僧出迎普京

  3月22日15时50分,登封少林寺,如常般喧嚣。不同的是,山门前铺上了红地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双手合十,率众僧以最高礼仪迎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到来。这是少林寺第一次迎来外国元首的到访。

  初识少林,总统普京表现出高兴、专注的神态,不停地向身边的释永信方丈询问什么。他也就此知道了,“斗皮条是武僧们练习内功用的一种方法,它可以借皮条的柔韧性让武僧充分自由地运动身体。”

  禅房、藏经阁,最吸引普京的还是名扬海内外的少林功夫。坐在少林寺珍藏的禅椅上,普京时不时地欠身细看详问,正在他面前表演的八段锦、少林寺童子功、象形拳、醉拳等少林功夫,都让他赞叹不已。

  “看到了非常精妙的表演,少林武术通过多年的修炼传承了下来,对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都是贡献。”当时就站在普京身边的释永信说,普京大概讲了这么几句话,就主动提出要和武僧们握手、合影,更出人意料地拉过一个被挤在人后的小武僧,直接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据释永信随后回忆,他和普京在茶室里私聊的内容主要是讨论下一步的合作。普京总统希望多进行一些文化、体育,包括佛教方面的合作。佛教是俄罗斯的传统宗教,受法律保护,普京由此鼓励释永信多跟俄罗斯的佛教合作。其他的武术、文化、学术方面的交流,都将陆续推动。

  17时29分,踏进山门99分钟后,普京结束了少林之行,留给这座千年古刹一段美好的回忆。

  [时尚] 公开“选秀”的寺庙

  7月27日,少林寺与河南中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中医学院招收少林寺海外弟子来院学习中医,同时少林寺传授这些学生少林医药学以及正宗的少林武术。方丈释永信承认传说中“还魂汤”“大力金刚丸”等医宗秘方的存在,并表示在随后的教学中,将与对方共享医药资源,包括“少林药局”的一些秘方。

  8月14日,为表彰少林寺对登封旅游事业作出的贡献,登封市政府奖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台价值100多万元的大众途锐越野车,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在某网站的民意调查中,74.5%的人都对此举持反对态度,更有网友评论:“不务正业,方丈一心在这些事上,少林寺真的要退化!”

  9月1日8时,经过世界各地7大赛区的海选,来自全球的30多位高手抱着争夺“功夫之星”的目的,一同步入少林寺,他们同时闭关9日参悟佛法精髓。出关后,在10大掌门的见证下,他们将掀起一场史无前例的武林争霸战。

  9月3日,少林寺第一个“动漫”石碑“揭碑”;第一个以少林禅文化为主题的《少林禅宗大典》“献声”;第一次聚集了蔡志忠、谭盾、袁和平、朱哲琴等音乐、电影、宗教文化界翘楚“论禅”……

  9月9日,高手出关,释永信首度回应奖车事件,“对这件事,网民们骂得一塌糊涂。”释永信毫不避讳,“但僧人也是公民,我们尽了义务,作出了贡献,得到政府奖励也是应该的。”

  10月1日,18名“功夫之星”选出。他们将签约出演由少林寺投资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少林寺僧兵传奇》。其中前3名优胜者将出演主要角色。

  这还不包括释永信出席联通公司新号段拍卖会现场,为拍卖号码祈福等商业行为。从一开始,释永信就以一个富有时代精神的入世者姿态高调登台,和人们传统观念中“出世”的出家人形象相错甚远。

  面对争议,他的解释是,他确实注重以经营的方式来发展少林文化,他相信,“做实事的人能理解我。”

  [影响] 是非成败,后人评说

  “8月31日8时许,少林寺在雾气中时隐时现。游客在淅沥的小雨中静静地欣赏这座千年古刹的风采,他们并没感觉到,空气中已泛起一丝紧张氛围。”看到这样的开头,你会想到什么?武侠小说,还是枪战大片?

  其实,这不过是本报在关于少林寺无数报道中的一个开头。“释永信那个大和尚,看起来貌不惊人,做起事来却总能出人意料。”本报记者曹帆,经过一次“功夫之星”,对这位穿着袈裟的CEO印象颇深。

  普京的到来,无疑让少林寺确确实实迎来了外国游客热潮,少林寺管理局市场营销科的张营军曾经表示,从普京走后的第二天,截止到3月23日下午5时,短短24个小时的时间,经他本人统计的外国游客就达到247位,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等近十个国家。

  而长期带团的导游小胡,每次向游客介绍少林寺是闻名中外的禅宗祖庭、武林圣地之余,总不忘加上一句“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来访问过的地方”。

  和普京来临的被动宣传比起来,释永信方丈的主动出击,四面开花战略,成效更是颇为显著。嵩山管委会一位负责人透露,别看登封这么多古迹,别看嵩山范围内这么多名胜,日子过得最好的,当属少林寺。“这和方丈的长于经营不无关系”。释永信的朋友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王志远表示,寺庙和现代社会的接近已经不可避免,而“永信的目的无非是把少林文化搞得越来越丰富”。

  但是,也有人认为,释永信的做法背离了礼佛之道。他们认为,中国寺庙这个清静之地已经卷入了市场的逻辑,而地方政府也往往把它作为经济品牌使用。事实是,修持才是一庙之本,社会信仰需要和宗教产品提供才是目前宗教领袖费心思考的问题。

  关于释永信,在一个博客上有这样一句话:“有人称他为少林寺带来了福音,有人称他为少林寺新劫难的罪魁。是非成败,还是留给后人评说吧,阿弥陀佛!”

  [记者] 拼的就是拼劲

  如果说普京来访,让大大小小的媒体、记者们神经高度紧张了一把,随后几个月的少林寺,则是让大小记者们神经紧张了长长的一段时间。一边是名扬天下的千年古刹少林寺,一边是时尚新鲜、可以全民参与的娱乐方式“选秀”,这样的盛况,在河南并不多见。因此,无可避免的,大家都派出了自己的“精兵强将”,当然人海战术更不可少。

  本报记者曹帆和雷鸣很年轻,但和其他媒体一同参与少林寺报道的同行比起来,曹和她的同事仿佛稚嫩了许多,唯一能做的就是,拼!

  分析形势后,两位年轻的女记者认为,如果比全面、比深度估计会输得很惨,要想突破,只能比当天现场。于是两位记者紧跟释永信和蔡志忠两个主要人物,如影随形,把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录在案”。果真,在立碑、休息、观武等场合,他们从对话中发现了大量有趣的素材。

  《全球武林高手9日聚首少林 37人大战18铜人》《少林碑林添“动漫”碑 释永信要让小学生看懂禅宗》《少林论禅第二天传授易筋经 释永信自称五音不全》……一篇接一篇生动鲜活的报道,从正在一天比一天生动鲜活的少林寺发出。

  几大门户网站总是在第一时间转载本报报道,有知名网站提出让记者为其供专稿……这一切证明,我们拼得值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