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河南商报年终特刊-影响河南 > 正文

第九版:最美女记者曹爱文当之无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9:32 大河网-河南商报
第九版:最美女记者曹爱文当之无愧

第九版:最美女记者曹爱文当之无愧

  商报“力顶”引发大讨论:新闻第一还是救人第一

  -商报记者 龚瑾 实习生 张静

  2006年7月10日,在接到又一起少女落水的报料后,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女记者曹爱文迅速赶到现场。但是,她没有像现场的其他记者一样忙着采访,而是挺身而出,为救
上岸的落水女孩做人工呼吸。

  尽管她竭尽全力,女孩最终还是没能醒来。看着躺在地上的花季少女,曹爱文哭了。她流泪的照片被贴到网上后,被网友誉为“中国最美的女记者”。

  是一个舍己救人的英雄,还是一个未尽其职的记者?也或者,这一切仅仅是在作秀……不管哪一种声音,本报都以忠实记录者的身份陪在这个年轻女子身旁,看着她坦然面对。

  [回顾] 曹爱文现场营救落水人

  7月10日下午5时,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曹爱文接到热线电话,有个小女孩在黄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有关部门正在打捞。

  晚上6时10分左右,在采访现场的曹爱文得到消息,孩子捞上来了。据曹爱文回忆,当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好看的新闻有了”。

  大跨步赶到女孩身边的曹爱文,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几位围观的群众已把女孩倒提起来,水和食物残渣顺着她的嘴角流出。凭着从在

医院工作的父母处学到的一些急救知识,曹爱文认定这样的急救方法肯定不行。

  在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之前,曹爱文在120电话指挥下,不顾女孩嘴角的残渣,按照“五下压胸,一下吹气”的步骤,为小女孩做起人工呼吸。

  做了近10分钟的心脏复苏术,小女孩仍然不见醒来,体力不支的曹爱文忍不住泪流满面。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经过抢救,落水女孩最终被宣告死亡。

  [进展]

  网络“顶”出最美女记者

  7月12日下午4时06分左右,一篇题为《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流泪伤心模样》的帖子出现在大河网“网闻天下”栏目,文图并茂地讲述了曹爱文救助落水女孩的全过程。发帖子的是该栏目版主“寒江雪”。

  帖子发出不到3天,就被新浪网、新华网、和讯网、千龙网等国内知名网站转载。据搜狐网不完全统计,帖子转载不到半天,就有982条跟帖。多名网友发表评论称,曹爱文这张流泪的照片,使他们认为曹爱文是“中国最美的女记者”。

  见到该帖后,本报打破“媒体不报道媒体”这种固有思维的束缚,在第一时间对话曹爱文,并迅速推出《“没救活落水孩子,我很遗憾” 本报记者对话“中国最美女记者”,曹爱文坦陈事后四次参加急救培训》的报道。

  8月22日,曹爱文做客新浪网,与本报记者一起讨论记者的社会责任,并认为“新闻人是人和新闻的完美结合”。

  曹爱文在新浪网的言论,让人再次为她倾倒。她说:“大家那么关注我这个事情,在电视上、网络上不停地放这些画面,我觉得对孩子家人是一种伤害。”

  尽管主持人对她的话题表现出疑惑,她还是坚持表达自己的意愿,“大家对我这样关注,我想可能是社会在呼唤更多的真善美,需要更多的好记者站出来,更多的好人站出来。我也希望借着这个平台对孩子的父母说声‘抱歉’。大家在关注我的同时请少放这样的镜头、这样的照片。”

  道歉之语一出,网友更加认定 “最美”桂冠,曹爱文当之无愧。

  就这样,曹爱文在本报和网络的“力顶”下,为河南记者、为河南争得“最美”头衔。

  [感受] 一个亲切、善良的“英雄”

  “最近15天,我们通了两次电话,不过是聊聊天谈谈私事”。时隔半年,当初本报采访曹爱文的记者肖海丽,早已和她成为朋友。在她眼中,曹爱文是一个“十分热情、亲切”的女孩子。

  她印象最深的是那次让曹爱文和李飞一起“煮咖啡论英雄”,尽管那天是七夕,尽管曹爱文正在和男友看电影,为了帮助记者完成工作任务,她还是早早赶到咖啡馆,等待记者的采访。

  事实上,尽量配合采访安排的曹爱文,在私下里指着自己的头对一位记者说:“你知道吗?你可能不相信,我感觉每一次别人采访我,就像别人吸我的脑髓一样,就这么痛苦。”

  《新京报》记者李艳,在采访完曹爱文之后认为,“她懂得将心比心”。李艳评价,稍一接触就能感觉到,曹爱文是一个很懂得将心比心的女孩。黄河边的事故采访结束后,她能以私人身份去看望死者家属,她能考虑到一遍遍播放事故录像给死者家人带来的伤害。她本身的工作、生活受到了打扰,但她仍尽力去配合同行们的工作。这些都让人深切感受到,这个年轻女记者的善良和善解人意。

  曹爱文救人事件的影响越来越大,大家关注的其实不是曹爱文本人,而是对真善美的一种呼唤。

  [档案] 一个商报记者的采访手记

  以下文字摘自本报记者肖海丽的采访手记——

  2006年7月31日,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就在这一天,主任安排给我一个任务,要把武警英雄李飞和救人英雄曹爱文安排见个面,让英雄面对面对话,我的任务是联系曹爱文。

  当我拨通曹爱文电话时,她正和男友在电影院看电影,当说明我的采访意图时,曹并没有立即答应,而是推托说,部里有要求,所有的采访要经过台里同意,从她的语气里可以听得出,对于我的不合时宜的采访要求像是在委婉拒绝,这一点我也能够体会得到,因为毕竟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但是从她的话语中我也能感觉到,她还是给我留了一线希望,而且之前我已经得知,另一个采访对象李飞明天一早就要动身离开郑州了,要采访只能安排到今天晚上,为了不错过这个机会,我只能硬着头皮来了。最后,经过多方的联系,我拨通了曹所在部门领导的电话,并征得了同意。

  就在这时,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打了进来,直接问我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起初我有点找不到北,听到对方说自己是曹的男友后,我和主任赶紧满脸微笑,客客气气地向对方说起了好话。

  接完电话,曹爱文男友的态度让我们觉得选择这样一个时间采访,确实有点不近人情,我们临时决定撤销此次采访。正在此时,曹爱文发来短信,表示愿意接受采访,约在一个咖啡馆里见面。我们赶到时,远远地就看到,曹爱文一个人坐在咖啡馆里等待。

  ……

  采访是在一种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采访结束后,送曹爱文回去的路上,她不停地在电话中向男友解释。得知当晚采访确实给她带来许多不便,我也不停地向她道歉。但她还是表示理解,反而劝我说,以后只要说明是工作任务,必须当天进行,她一定会配合的。

  [影响] 最美的就是最美的

  曹爱文事件经本报报道后,省会多家媒体相继进行大篇幅跟踪报道。7月15日,新浪网转载本报报道,并就“生命与新闻孰轻孰重”展开投票调查。

  截至7月20日下午6时,新浪网关于河南女记者曹爱文救人的讨论,已经有近1600条评论跟帖。从评论内容上看,支持记者救人的帖子达到1100多条,而反对的帖子只有300多条。

  7月24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作出决定,授予曹爱文全省青年的最高荣誉——“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在团省委给予的《表彰决定》中指出,作为一名普通记者,曹爱文在采访中以人为本,以生命为重,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英雄壮歌。她是当代河南青年的优秀代表,展示了当代河南青年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是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记协相继召开会议,号召全省新闻工作者,要以曹爱文为榜样,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勇于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省妇联还授予其省“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7月25日,新浪网连线本报记者,请本报记者讲述曹爱文印象。很快,一个生动鲜活、亲切勤奋、善良美丽的曹爱文呈现在大家面前。

  7月31日,在本报记者的安排下,曹爱文和三下冰河救人的武警英雄李飞在迪欧咖啡首度“亲密接触”。在这样一个夜晚,两位救人英雄煮起咖啡,互相称赞对方为“真正的英雄”。

  现在,曹爱文正以2006年“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身份待选。也有消息称,2006年感动中国的候选人中,曹爱文也名列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