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河南商报年终特刊-影响河南 > 正文

第二十二版:忠诚“老黑”和那些狗年狗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20:04 大河网-河南商报
第二十二版:忠诚“老黑”和那些狗年狗事

第二十二版:忠诚“老黑”和那些狗年狗事

  -商报记者 杨桐

  实习生 张静

  王丹丹

  2006年是狗年,在这一年中,忠狗“老黑”的命运和斑点狗Happy的走失牵挂着善良人们的心。与此相对应的是,关于郑州狗患的争论从未停止。

  狗年之中,那些与狗相关的故事令人为之动容。

  [忠狗] “老黑”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感动

  6月16日,《河南商报》刊发一个关于狗的新闻引发读者的热议。这个新闻的标题为《主人一去不返,守家苦等三年今又喜添九崽,忠诚狗狗“老黑”打动众邻居》。

  记者李蔚在报道中说,郑州市花园路社区纬四路15号家属院有只名为“老黑”的母狗,它的主人是在该院租住的一个中年男子,三年前,主人搬走,不知何故把母狗“老黑”遗留在了家属院。三年来,“老黑”就一直守在这里苦苦等待主人回来……

  主人走后,“老黑”常到垃圾桶里扒吃的,院里人看它可怜,于是谁家有了剩饭就拿去喂它。在邻居们的照顾下,“老黑”得以生存下来,有人给“老黑”搭个窝,它在家属院安顿了下来,今年6月2日,“老黑”生了9个狗宝宝。

  虽然“老黑”有人照顾,但它毕竟没主人,有人把“老黑”投诉到执法局,说它咬人,希望把它抓走。

  “老黑”和狗宝宝的将来,成了家属院居民的牵挂。这则报道见报当天引发强烈反响,有287位来自全国的读者打电话,其中108位愿领养“小黑”,19位愿意领养“老黑”,16位读者愿意出资帮“老黑”办犬证,其他读者则献计献策。

  北京朝阳区的刘曼女士表示:“虽然我在北京,但看到‘老黑’的报道后很感动,愿意尽全力帮助‘老黑’。”在厦门工作的陈继永致电说:“我愿意汇款帮‘老黑’办户口。”不少市民带着冰冻鸡、肉块和牛奶等看望“老黑”和它的狗宝宝。

  13家网站转载了“老黑”的故事,很多网民都被“老黑”所感动,纷纷发表评论。郑州一名8岁的学生,用童话的形式写出了企盼“老黑”主人归来的心声,另一位市民专门在搜狐网站上为“老黑”建了博客。刚成立的郑州市流浪宠物救助中心也加入关爱行列,表示要领养“老黑”一家。

  按照规定,郑州市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郑国际机场以及黄河游览区内,只给身高不超过35厘米,身长不超过50厘米的狗狗办证。而“老黑”的体格已经明显“超标”,不可能在郑州落户。在北京郊区居住的梁延年先生打来电话,说自己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在河南也有分公司,他非常喜爱宠物,愿意领养“老黑”一家,并帮其办理北京户口。

  7月16日,经商报连续一个月的报道,“老黑”终于有了归宿。经郑州市花园路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北京市搜狗宠物有限公司磋商,最终确定由该公司领养“老黑”,该公司平顶山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郑州,将“老黑”带走。7月22日,一直照顾“老黑”的张新华,带着全社区人的祝福与期待,前往平顶山探望“老黑”。8月12日,张新华带着“老黑”的孩子“小黑”再次前往平顶山,看望离开近一个月的“老黑”。

  [宠物] 商报一元钱

  为斑点狗Happy做广告

  “老黑”的忠诚感动了人们,白化病女孩乐乐和斑点狗Happy的故事也令无数善良的人为之动容。

  9月24日下午,一对夫妻领着一个小女孩来到报社,小女孩拿着一个红色的盒子,里面放着一些零钱。小女孩对商报记者曹帆说:“阿姨,我的Happy丢了,谁把Happy还给我,我愿意把我所有的‘娃娃’都给他。”

  曹帆了解到,女孩名叫乐乐,今年9岁,患有白化病,她有条斑点狗叫Happy。5月18日下午,Happy在郑州淮河路与京广路交叉口走失后,乐乐找了它4个月,但未找到,于是乐乐每天在家哭,乐乐9岁生日的愿望就是“希望Happy早点回家”。乐乐的病情越来越重。

  乐乐父母说想出1500元登一个寻狗启事,临近“十一”黄金周,报社广告比较多,一个1/4版的广告优惠后也得近1万元。商报广告营销中心主任于莉听了这个故事眼睛湿了。作为一个母亲,她知道这不仅仅是丢失了一只小狗,小狗身上寄托着乐乐的父母对她的爱。商报有责任帮助这家人,帮助这个孩子。经报社领导同意后,决定象征性地收1元钱,为他们做1/4版的“爱心广告”。

  9月26日,《来,大家一块儿帮乐乐找Happy》的报道和爱心广告一见报,便引发了强烈反响。有人要给乐乐送条斑点狗,有人出主意开导乐乐,有人提供Happy的线索……

  “商报1元钱做广告挺让我感动的,这篇文章也充满了善良的人性,世上还是好人多,祝愿乐乐早日恢复健康,快乐地生活。”不少读者这样说。市民马女士愿意把家里一条叫点点的斑点狗送给乐乐。

  [狗事] 郑州该向狗患开刀了吗?

  这一年,狗狗在带给人们快乐和感动的同时,也带给了大家不少烦恼和困惑。

  担负郑州市疫情通报的95120电话值班人员李大夫介绍,在他值班的时间内,平均每次要接到一二十个咨询被狗咬伤到哪儿注射疫苗的电话,占总电话量的60%~70%。

  据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天到该医院门诊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40人左右,从今年年初到现在,该院接诊被狗咬伤者近3000人。与前几年相比,明显增多。

  据河南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今年的前7个月,河南省共报告了63例狂犬病,其中58人已经死亡。死亡比例仅次于艾滋病,位居第二。

  以上数据来自商报10月31日刊发的一则《人大代表建议向郑州狗患开刀》的报道。郑州市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柴清玉刚以此为题向郑州市人大递交建议书。

  柴清玉说:“每天清晨,我外出散步,成群结队的宠物狗随处可见,一不小心就踩上狗屎,而且因为狗患引起的纠纷我也经常遇到。狗患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柴清玉介绍,近年来养狗日盛,因养狗引发的狗伤人、狗扰民等问题已成为不少城市的一大公害。

  “我并不是对养狗一概反对,但养狗要有规矩,在市区什么狗可以养,什么狗不能养,养狗人要办证等,都要按规矩来。”柴清玉说,“郑州市‘狗患’问题突出,政府不能无动于衷。在《郑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之前,原条例不能被当成废纸,相关执法部门还应当严格按原条例执行。而执法部门却以条例修订为借口,没有行动起来,这是严重的不作为。”

  狗年中,全国掀起了治理“狗患”的高潮,南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狗患”集中整治行动;广州、上海、成都等市修订了养狗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并严格执法;北京多管齐下,设立每月两个执法日、每季度一个执法周等形式,要求达到养狗登记100%,执法人员同养狗人见面100%;北京、武汉、青岛等市成立了养犬管理专项执法队等。而作为“狗患”重灾区的郑州却毫无动静。柴清玉建议,借全国治理“狗患”的有利时机,尽快治理郑州市的“狗患”。

  [危机] 狗年并未解决的问题

  全国犬类爆发“诚信”危机,河南的养狗者也坐不住了。11月1日,商报刊发《河南“狗司令”坦言:犬患实际是“人患”》:昨日,在河南省特种动物养殖协会犬业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下,数百名养犬专业人士和普通市民联合签名,倡议“文明养犬”,力图重塑“行业形象”。素有“狗司令”之称的河南省特种动物养殖协会犬业工作委员会会长王占奎坦言:“要说有狗患,根子也出在养狗人身上。”

  王占奎认为,几千年来,狗一直以人类忠实的朋友的形象出现,成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和人类和睦相处。但随着养狗人的增多,小部分人对狗只疏于管理,狗突然就成“患”了,而且人人喊打。这对犬类来说不公平。

  狗年之中,人们对有关养狗是否真的为患的争论还未停止,但有一个现象值得大家的注意。

  商报11月7日《郑州只有十多只狗有犬证 喜欢狗就为它办个证吧!》一文说:郑州市现有各类犬只14万只,但办过证的只有900多只,且多数因未定期年审而失效。据郑州市市政管理局统计,目前郑州市区合法犬只仅有10多只。

  在2006年,执法人员查处养狗扰民遭遇闭门羹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本报9月4日曾报道这样一件事:位于丰庆路北段的文化绿城小区内的部分居民向金水区执法局举报称,小区内养狗成患。大狗每天晚上狂吠,影响居民休息。有的居民遛狗不分时段,不拴狗链,不清扫狗粪,影响小区卫生和居民人身安全。金水区执法局十三中队执法人员来到文化绿城小区“打狗”。14号楼一住户家一只体长约80厘米的苏格兰牧羊犬狂吠不止,后被主人叫进室内。执法人员敲门查狗证时,女主人拒不开门。执法行动无果而终。执法人员又来到另一养狗的住户家门前,依然拒绝开门。

  金水区执法局十三中队中队长李化付说:“在市区养狗有很多规定,但是大多数养狗人都不愿遵守,以爱护动物为借口,侵犯他人的‘生活安宁权’,并给公共卫生和安全带来威胁。由于我们无权强制入户执法,因此,对闭门不出的犬只无能为力。”

  “希望新的限制养犬条例尽快出台”,几天前,郑州市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依然这样呼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