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30日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1:34 大洋网 (来源: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通讯员 常青) 广州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丁建隆昨日向媒体宣布:“我们将在12月30日下午14点全线开通三号线和四号线(新造至黄阁段),广大市民很快就可以享受到三四号线方便快捷的服务。”据悉,三四号线开通试运营初期,列车行车间隔约为13分钟,三号线运行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22点,四号线则从早上6点到晚上21点30分。

  23辆列车同时候客

  由于开通首日三号线四号线的所有列车都将同时发车,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开通首日下午2点,前往16个站点抢乘首列地铁。其中四号线的8列车,黄阁-万胜围方向可在黄阁、东涌、石碁、新造候车,万胜围-黄阁方向可在万胜围、新造、石碁、东站候车。三号线的15列车,除广州东站和体育西路各有一辆车之外,往番禺方向还可在天河客运站、石牌桥、客村、沥滘、大石、汉溪、市桥站候车,往天河客运站方向可在番禺广场、市桥、大石、客村、体育西站、华师站候车。

  行车间隔约13分钟

  三号线呈南北走向,全长36.33公里,包括一条主线和一条支线,共设18个站,30日开通12个车站;四号线二期段长27.16公里,共设8座车站(含2座预留车站),30日开通6个车站。据介绍,三号线是全国首条大站快线制式线路,也是国内首条Y型运行模式的线路设计时速120公里。而四号线是全世界首个采用中大运量直线电机运载系统的线路,也是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第一条有高架线的线路。

  丁建隆昨日表示,三四号线列车的生产速度赶不上广州地铁的建设速度:“双线开通后,在一段时间内,车辆供应不足将是运营方面要面临的一大难题。”据介绍,12月30日三四号线开通试运营后,三号线只有15列车,四号线则只有8列车,有限的车辆在几十公里的线路上运营,只能拉大行车间隔来实现。三四号线开通初期,列车行车间隔约为13分钟。其中除了“体育西路-广州东站”的行车间隔是11分钟之外,其余“番禺广场-天河客运站”、“万胜围-黄阁”两条交路的行车间隔均为13分钟。

  明年下半年改行车间隔

  据悉,明年下半年,地铁公司将会对三四号线的行车间隔以及三号线交路线路做出相应调整。30日开通试运营时,三号线行车交路为番禺广场-天河客运站、体育西路-广州东站;四号线行车交路为万胜围-黄阁。而明年上半年,三号线运行交路会有变化,届时会设立两种并行的行车线路:广州东站-番禺广场,天河客运站-大石,两条行车线路的重叠车站共8个。

  丁建隆还透露,到明年6月28日,三号线的行车间隔还将再压缩到非重合段8分钟,重合段4分钟。明年年底行车间隔将压缩到非重合段6分钟,重合段3分钟。四号线明年下半年行车间隔将从9分、8分压缩到明年底时的7分钟。其中,四号线明年5月8日~6月27日将暂停运营,进行全线系统大联调。运营时间方面,三号线从明年2月17日起调整到早上6点到晚上23点,四号线则从明年6月28日起调整到早上6点到晚上22点。

  遇故障可乘免费公交

  据了解,地铁公司已与广州市交委共同制定了《广州地铁三、四号线应急公交接驳预案》,若三、四号线列车出现了故障,地铁将提供免费的路面公交,将乘客运送至目的地。此外,广州地铁提醒市民,新线开通后地铁也将开始实施新的计价方式,地铁公司将在乘客公告栏、取阅架公布新的计价方式和票价表。同时制作了票价宣传单张,便于乘客携带。

  三号线体育西路站开两次门

  往番禺广场方向第一次开门下 往天河客运站方向第二次开门下

  由于三号线特殊的“Y”型路线,在12月30日三号线开通运行时,三号线列车将在体育西站停车开门两次,所以地铁公司发出特别提醒:请从天河客运站去往番禺广场方向以及换乘一号线和出站的乘客在第一次开门时下车,按导向指引换乘或出站。请从番禺广场去往三号线天河客运站方向的乘客在列车第二次开门时下车,按导向指引换乘或出站。

  这种分两次开门下车的情况主要是为了更好的方便乘客换乘。停靠两次的列车在体育西站的三个轨道中间,停靠第一次是照顾往番禺广场方向的乘客。然后列车将退后行驶,在另一侧停靠,方便往天河客运站方向的乘客换乘:“这主要还是为了让乘客们换乘的时候走路的距离达到最短,只需过对面候车就可以,不用再上楼下楼地换乘。”

  据了解,去往三号线番禺广场方向以及换乘一号线和出站的乘客在第一次开门时下车,按导向指引换乘或出站。也就是说从广州东站开出的列车在体育西站后,若乘客是往番禺广场方向走,需要在列车第一次停靠开门时从右门下车,在站台的对面换乘从天河客运站开往番禺广场的列车。

  而去往三号线天河客运站方向的乘客需要在列车第二次开门时下车,按导向指引换乘或出站。就是说如果乘客在广州东站、林和西、珠江新城三站去往天河客运站方向时,需要在列车开到体育西站后的第二次停靠、第二次开门时下车到对面的站台换乘。

  同样,从番禺广场出发,去往广州东站与林和西站的乘客需要在体育西路站换乘,从天河客运站往番禺广场(返线:番禺广场--天河客运站)的乘客则可以“一坐到底”,无需换乘。

  时报记者 朱蕾 通讯员 常青

  特别提醒 乘三号线需留意列车行走的路线

  调整三号线运行交路后,三号线的行车线路与以往的一二号线有较大的区别:乘坐一二号线只需确认列车行驶的方向是否正确即可。而乘坐三号线除了要确认列车行驶的方向外,还需留意列车行走的路线。如乘客前往岗顶车站,上车时须先了解列车是去天河客运站还是广州东站。因此,乘客须留意车站的广播、导向、PIDS(地铁电视)的提示。如果乘客上了广州东站方向的列车也不需担心,只要在体育西路站-大石之间的任何一个站下车,原地等待前往天河客运站的列车即可。

  此外,行车交路调整后的三号线行车间隔也会压缩,届时非重合段(番禺广场-大石,体育西-广州东站,体育西-天河客运站)为10分钟,重合段(大石-体育西)只需5分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