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人治污秀”唯有学生独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6:50 长江商报

  《人民日报》昨日刊登了一封署名“广西南丹县高中学生”的群众来信,反映当地县政府为搞面子工程,组织包括中学生在内人员假装治理刁江污染的情况。信中写道,“县领导让电视台以大家假装劳动为背景,拍了很多画面,说要宣传已经治理刁江了。参加这次活动,实际上是要我们来充人数的。”

  我们完全能够相信南丹县政府有组织万人治污的能力,但我们却倍加怀疑其假装治
污的可操作性。如果是在内部汇报中做假,或者组织小规模的“李鬼”活动,即便大家知道其中有诈,也还能勉强“接受”。可在民主法制建设进步的今天,公然让全县上万人共同演出治理污染的“壮观场面”,难道就不担心演砸了?就不害怕有人“反水”吗?但,“万人治污秀”终究还是搞起来了。

  这件事发生在今年11月19日,但被群众揭发却是在一个月以后,这多少让人看出群众力量也是需要“厚积薄发”的。参加者之众自不言而喻,要说觉悟,恐怕比中学生高的不在少数,但最终为何只是“南丹县高中学生”敢于说出了真话?“万人治污秀”唯有学生独醒,实在发人深思。

  假若这封群众来信的确出自南丹县高中学生之手。“刁江沿线企业排出的废水含有很多有毒的重金属物质,整条河的河水、沙子、石头因污染而变成了黄红色。河水很臭、很脏,河里早已见不到鱼虾和其他水生物。据大人们说,牛喝了刁江的水就拉肚子,鸭子长成畸形,沿河很多老百姓都患上了奇怪的病,肌肉萎缩,常年起不了床,河两边数以万计的良田无法种植。”如此环境恶化,当地政府不是真正治理刁江污染,却还拉学生充数作假,又怎么能让“南丹县高中学生”想得通呢?

  假若这封信是南丹当地某个或一些尚有正气的干部群众,借“高中学生”的名义投寄的。显然,说真话的寄信者,担心直接以真实身份“展示”这个重大问题,极有可能遭到追查而招来无法预测的麻烦。而且,借学生之口更可能受到媒体舆论的重视,因为能够让单纯的学生们“拍案而起”的问题,容易引起更广泛的关注。这样说来,以高中学生的名义写信,就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说真话、说实话也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当地县政府官员的想法,是产生了因被暴露、被揭发之后的恼羞成怒,还是对自己当时低估了群众觉悟而后悔不已?或者是为自己公开作假故作姿态地再“秀”一回?不管是哪一种情况,仅凭这样一封群众来信,别说是“惊吓”住当地官员,即便就事论事地“终结”治理刁江污染中的再作秀行为恐怕也不容易。如果南丹当地片面强调经济发展而不惜牺牲环境的错误发展观不纠正,人治大于法治的怪象不破除,那么类似“万人治污秀”的公然作假不会消失,还可能以其他形式死灰复燃。

  周稀银(江苏东台 广电工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