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人工到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7:03 南海网-海南日报

  从人工持棒指挥到电脑控制的智能交通,老交警陈梁发对海口交通管理的变迁有无限的感慨。

  解放初期交警持棒指挥

  1950年底,在博爱南路与文明路交叉口东南侧、新华北路与得胜沙交叉口直道侧、
解放路与新华路十字路口东南侧、解放路与博爱路交叉口直道侧、海口人民公园正门前路口中央,设有5个岗亭,并装设亭灯。白天,交警持棒指挥,夜间使用亭灯指挥。

  50年代由人工控制

  陈梁发在交警岗位上工作29年,今年退休。“建省以前,海口就有红绿灯。”陈梁发一再强调,许多人以为海口红绿灯的历史要从海南建省后算起,其实1958年就有了。

  陈梁发说,当时是悬挂式“红绿灯”。所谓悬挂式,就是用钢丝绳把灯箱悬挂在路口的上方,灯箱内穿上钢丝,从各方位固定。当时的红绿灯由人工控制,根据车流量,值班的交警控制双刀开关,哪个方向来车,就把那个方向调为绿灯,由于安全性能差,操作时必须带棉手套。当时红绿灯的灯泡是普通灯泡,玻璃是红黄绿三种颜色。遇上台风天气,灯箱要收起来。

  陈梁发回忆,当年他们每天一大早就到岗亭控制红绿灯。双刀开关掰一天下来,手还真有些酸。偶而“走神”,车子就会被“晾”在一边。

  建省后装上电脑

  1981年,路口竖起了伸臂灯,和现在的红绿灯有些类似,但只比人高出一些,采用了定期自控信号灯,虽然还是机械化操作,但比人工操作又迈出了一步。那时车子非常少,不需要估算车流。

  1986年,由于推广“交通民警要走出交通岗亭”的经验,取消红绿灯,民警到路口用手势指挥。

  1989年,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给海口赞助了11套周期自控信号灯,安装在解放路等7个繁华路口,椰城才有了真正由电脑控制的红绿灯。

  (文刚 陈世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