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农民出资设立关爱农民工奖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8:40 法制日报

  陈艾东,42岁。山东省新泰县小协镇小协村农民。最近出资一万元设立“关爱农民工奖”,奖励新泰市那些善待农民工的企业和在新泰打工的农民工。陈艾东的举动引起社会的关注。陈艾东本身就是一位打了多年工的农民,至今生活过得非常紧巴。他为什么要设立这个奖呢?12月26日,陈艾东向记者讲述了他设奖的前前后后。

  厚待农民工的企业太少

  我设立“关爱农民工奖”的消息传出后,一些打工者打电话来咨询,还有几个老板要跟我“谈一谈”。他们要“谈”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是拿奖,二是赞助。就我这点奖励———一等奖才2000元,还不够人家老板吃顿饭的,我估计人家还是赞助的可能性大。

  我只有一万元,设立了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要奖给在工作中创新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民工,或是厚待农民的企业老板。奖金只够发一次的,如果没人赞助,这件事就成了一次性的了。

  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支持我设奖这笔钱是我今年11月得的奖励。我有3篇调研论文获得山东省企业管理科学奖,奖金总共一万元。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想把它花得更值得,就想到为农民工干点什么。

  其实,我家里很穷,很需要钱。我儿子正在读高三,学习成绩在全新泰一万多名文科生中,居前五十位,考上大学是手拿把儿攥的事。但他的学费,我才准备了两年的。

  设奖的事,一开始,我妻子和孩子都误会。其实,我妻子挺通情达理的。知道我得了奖,她很高兴,说“咱儿子一年的学费够喽”。可一听说我要拿这钱设奖,她特惊奇,问我是不是想出名,还说“你一个庄户佬、一个残疾人,就是出了名,又有什么用呢?”

  她叫我残疾人,是因为我1999年从房上摔下来,跟骨粉碎性骨折。当时如果有三四千块钱,去大

医院治,并无大碍。但我没有钱。在家里躺了半年多,发现右脚变形了。

  儿子听说得了一万块钱的奖金,第一反应是要去吃“土锅”,我们这里的一种特色菜,里面有海带、干眉豆角、带肥膘的猪肉等杂七杂八的东西,这在孩子眼里是难得的美味。可一听说这钱一分不能动,要设立农民工奖时,他阴阳怪气地说:爸,你知道什么叫“噱头”吗?你知道什么叫“蚍蜉撼树”吗?你知道什么“螳臂挡车”吗?别生气,我说的不是你,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了这几个词,想问问你是什么意思。这小子,学了几个破词就挤兑我。

  不过,现在,孩子跟他妈对这事都很支持了,我也不知道是真的想通了还是怕我生气。

  无论多优秀也得不到平等待遇我本身就是农民工。1981年,我高考落榜,家里穷,没钱复读,就到一个地方煤矿当“农民轮换工”。矿上像我这样的农民轮换工占了一半儿,最苦最累的活儿,总归我们。

  那时候,矿上什么装卸设备也没有,全靠人工用铁锨往车上铲,每天工作不只8个小时,还经常加班加点。装卸队里有正式工,但他们都是“二皇帝”,爱干就干,不爱干就玩,有些人甚至什么也不干。但他们的工资却比我们高出一大截,还有各种福利。发福利的时候,我们只有靠边看的份儿。最受不了的是他们的白眼,有人常把我们喝来喝去,口头禅就是“爱干就干,不爱干滚蛋!”

  为了换个环境,过了不到一年,我要求下井采掘。在井下苦熬了3年,突然来了一个机会。1985年,上面要求企业职工学习《职工道德修养》、《中国工人阶级》、《中国近百年史》3本书,矿上需要从工人中挑选一批教员。挑选时,有个条件———只有正式工才有资格参加考试。我急了,去找矿党委书记。他说是上边的规定。我不死心,一次又一次地找,他终于开了口子。那次考试,我得了第一名,如愿以偿当上了教员。

  在这个岗位上,我更是兢兢业业,到处找书、查资料,认真备课,讲课时引经据典,很受学员们欢迎,上面多次来观摩我讲课。不是我贬低别人,其他老师讲课时,课堂上乱哄哄的像赶大集。

  然而,不管你怎么努力,甚至不论你如何优秀,你永远都有一层扒不掉的皮———农民工。我的工资比别的教员少一半还多。

  1989年,我离开这家煤矿到一家建筑公司打工。原因之一就是建筑公司全都是农民工,没有农民们与正式工的区别。在这家公司,我垒砖砌墙干了三年多,后来当上了管理人员,做质量检查员。

  文友遭遇促使设奖念头产生我的一位文友小和,使我对农民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是我想设这个奖的一个重要原因。

  小和从17岁开始打工,已经干了15年。

  他第一次打工,是在一个小煤窑从矿井往外拉煤。他身上搭一个袢子,身后拉一个钉有胶皮的竹筐,把二百多斤煤从矿井里拖出来。只能低着头,在地上爬着拉,因为长时间低着头,一些人拉得鼻子往外冒血。

  2004年,小和到山西阳泉一个小煤窑打工。小煤窑在一个山坡上,连名字都没有,附近也没有村子。小煤窑连一台风机都没有,煤尘高得可怕。虽然危险极了,可矿工们都舍不得走,因为老板许诺的工资特别高———每月3000元。但只要干上几天,大家就被“套”住了。如果不干满一个月,工资分文没有。

  对付打工的农民,老板还有两招。第一招是罚款。上工迟到罚20元,丢了工具罚50元,旷工一天罚200元……为什么要迟到呢?因为上工前经常领不出来矿灯,而没有矿灯又不能下井!就是找个茬逼着你迟到。第二招是卖东西,他把伙食搞得又贵又差,长年是白菜、土豆,一勺两块钱。大家吃不饱,就买老板卖的方便面、火腿肠什么的,价格通通比外面翻倍。小和在那里干了7个月零10天,春节前一算账,只剩下不到5000块钱。

  小和的经历,我自己的经历,一幕一幕,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子里盘旋,挥之不去。

  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国家像保护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一样,出台一部保护农民工的法律;一个是,像设立教师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一样,设立关爱农民工日。在这一天,如果不是特殊的岗位,不管在哪个角落打工的农民工,统统放假;在这一天,市民们带着礼品,到建筑工地慰问打工一族,这礼物不需要太贵……

  本报12月26日新泰(山东)电

  采访手记

  奖项命运是个未知数

  陈艾东是地道的农民,而且是失地农民,全家只有三分来地。种一季小麦和一季玉米,各收获三百来斤,吃不了几个月。孩子的学费,差不多都是他妻子卖油饼和打工挣的。

  到小协村找他,很容易,房子最老、最旧的,就是他家。可这些,陈艾东嘱咐记者:“别记、别写,千万别让人以为我是为了出名、暗藏着什么个人目的。”他说,他只是想抛砖引玉,在新泰倡导一种风气。这点钱,实在是不起眼。

  采访他时,正赶上几个企业老板也在问他有关“关爱农民工奖”的事,记者想请他们说说,可都遭到了拒绝,他们说“怕出名”。当地有关部门对此事,也持审慎态度,不愿多说什么。

  “关爱农民工奖”最后的命运如何?是不是像陈艾东预测的那样,“奖金只够发一次的,如果没人赞助,这件事就成了一次性的了”,谁也不敢说。

  深度点击

  解决待遇不公问题让农民工融入社会

  一位农民,试图用微弱的声音向社会呼吁,要求解决农民工吃饭、睡觉、劳动保护和工作时间的问题,给予2亿农民工以平等待遇,消除歧视;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设奖,来激励农民工提升综合素质,以自己的作为赢得社会的尊重,这本应该是某些政府部门应该做的工作。

  年终岁尾,因企业欠薪而引发的种种事端、悲剧已司空见惯。在这样的背景下,陈艾东出资设奖,就更有了一层现实意义:同工同酬,付出了劳动就要有报酬,这既是对劳动的尊重,更是对人的尊重。人不应该歧视人,这是一个社会的基本法则。农民工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全社会都应该树立关爱之心,解决目前存在的各项制度上不公问题,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社会才能实现完美的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