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百姓过日子 还真离不开分币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5 每日新报

  

老百姓过日子还真离不开分币
《超市分币告急!》后续关注·记者调查

  新报讯【记者 崔楠 实习生 朱丹】在市民发出的一片“分币是否还有携带必要”的质疑声中,记者调查发现,在许多消费领域中,分币依旧在流通。在商业、服务业中,分币甚至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记者调查市民是否会随身携带以及妥善保管分币过程中,许多市民表示,大家之所以不会随身携带分币,甚至将分币丢弃的主要原因是,如今已经没有什么地方用到分币了。生活中,分币真的没有什么用途了吗?难道只有在超市结账才会涉及分币使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首先邮政汇款有时就会用上分币。邮政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汇款过程中就极有可能会使用分币。根据规定,市民汇款时要交纳相应的手续费。这时,就会涉及分币的使用,主要体现在市民汇款不是整数时。例如,市民通过汇款来结算购物款,而购物款并不是整数,而是205元。那么,市民就需要支付2.05元的手续费。

  此外,根据规定,汇款者在汇款单上最多只可以免费附上六个文字。市民每增加一个文字,就需要另外支付3分钱的费用。这样,市民在支付附言费用时,就会使用到分币。

  交电费时也会使用分币,电力部门介绍说,分币的使用主要体现在抄表收费人员收取非磁卡表用户和非居民用电、商业用电户电费过程中。虽然许多居民家中已经使用了预交费的磁卡表,但本市还有数以万计的家庭、商户、企业使用非磁卡的机械表,这些使用机械表的用户交电费时自然会用到分币。

  仅以居民用电为例,目前每度电的定价是0.49元。抄表员是根据机械电表上显示的数字来收取电费的。试想,又有多少用户在一定时间内使用的电量是整数?只要用电不是整数,就势必会涉及分币的使用。为了解决分币短缺的问题,一些抄表员只能四处找寻分币,以便找零。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非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来说,国家规定的电价已经细微到几厘几毫。这样的电费定价势必会使得收取电费过程中涉及分币,而且使用分币的可能性还会更大。

  此外,在上门收取电话费的过程中,也会涉及分币使用。由于现在每分钟的电话通话费的最小单位是分,所以用户交费清单上就会有分出现。如果市民到电信、邮政、银行等营业厅去交费,则可以自主选择交纳的钱数。而对于上门收取电话费的人员,市民通常只会根据交款单上的数额交纳,不会多交。这样,就会涉及分币的使用。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医院就诊交纳药费时,也会用到分币。这主要是因为,医院通常都是以药品进货价乘以统一的利润率,确定最终的药品销售价格。但其中一些药品的进货价很低,甚至只有几毛钱,那么最终的销售价格中就会有分出现。

  新报记者 崔楠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