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雪飘然至,寒意跟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58 燕赵都市报

  昨日,一场小雪悄然降临唐山,带来了一丝寒意,不少市民在为小雪感到惊喜的同时,也感叹这场雪来得太晚了一些。“往年这个时候早该下过雪了。”一位在公交车站等车的乘客对记者说。

  气温比往年高1-2摄氏度

  昨日,记者从唐山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冬季第一个月,温度确实比往年高了一些。“只有在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比常年的平均气温(30年中的冬季平均气温)高时,才能被称为暖冬。现在刚刚进入冬季一个月,还不能肯定说今年一定是暖冬。”唐山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郭丽霞说,“从进入冬季后的第一个月来看,由于天气一直比较晴暖,气温与往年同一时期相比要高1至2摄氏度,所以说,今年唐山的前冬是一个暖冬。”

  雪天封路,部分高速客运停开

  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河北高客唐山客运有限公司和经营县际客运的天宇高速客运有限公司。

  河北高客唐山客运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对旅客安全的考虑,下午1点30分,河北高客唐山客运有限公司已经将发往天津、北京、秦皇岛的班车全部停运。“考虑到乘客的安全,下午1点30分,我们已经将发往天津、北京、秦皇岛的班车全部停运,开通的时间我们将视天气情况另行通知。”河北高客唐山客运有限公司运营科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种天气,部分乘客提前打来电话询问班车运行情况,如果可以发车,他们就立刻过来买票,所以候车大厅里并没有多少滞留的旅客。“由于清晨时大雾,我们公司已将6:15唐山至乐亭,6:50唐山至迁安的两次班车停运了。”唐山天宇客运公司办公室刘主任介绍,中午虽然开始飘雪花,但是并不大,而且许多旅客已经预订了车票,所以公司下午的高客还是照常运行。高客是否开通还要看天气情况。

  蔬菜价格走低

  昨日,记者从占据唐山市冬季蔬菜市场供应份额60%的荷花坑市场了解到,今冬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明显偏低,而暖冬是导致蔬菜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

  据荷花坑批发市场王稚民经理介绍,虽然目前粮油涨幅较大对蔬菜价格有所波及,但由于受暖冬影响,今冬的蔬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平稳。“由于今冬气温比去年同期偏高,地产棚室蔬菜的生产周期也随之延长,所以产量也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王经理说。

  此外,由于气温偏高,蔬菜在运输途中的损耗有所下降。王稚民经理介绍,唐山一些蔬菜,如青椒、尖椒、西红柿等唐山本地并没有大面积的种植,所以这部分蔬菜主要从山东寿光运输。以往,冬至过后,从山东寿光运输蔬菜,成本损耗较大,有时一车3万斤的蔬菜,损耗能达到三四千斤,这部分损耗主要体现在蔬菜上冻方面。从今年看,由于气温偏高,至今还没有出现途中蔬菜上冻的现象。“这部分损耗没了,蔬菜价稳了。”王经理说。

  天冷了,注意防寒!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由于下雪降温,从12月26日后半夜开始,风力逐渐加大到4-5级,气温有明显下降,26日晚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7摄氏度,今日白天最高气温降到零摄氏度。

  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

  (本报记者:齐雪芳、田林、代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