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招商一票否决 郓城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24 中国环境报

  侯仰臣 梁兆印

  本报讯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委、县政府今年以来,共有130个建设项目报批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为100%;验收53个,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努力做到“不欠新账”,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今年初,郓城县政府与辖区内21个乡镇和11个相关部门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书,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作为考核乡镇和部门政绩的重要内容,明确任务,层层分解,与经济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调度,一同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他们坚持“绿色招商”,认真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在项目引进、项目环评、项目供地、执法监督等方面健全了规章制度,提高了环保准入门槛。在此基础上,郓城县政府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对新建项目凡因环境管理不到位、造成污染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郓城县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在县电视台、电台开辟了“环保之窗”、“环保之声”栏目,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形成了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他们还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与“三同时”制度,对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实行全过程监管,依法规范审批程序,严把项目预审关、会审关和验收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坚决杜绝污染项目上马,做到不欠新账。他们通过实行项目制度、督导责任制、健全社会监督制度等措施,建立起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区域检查与系统检查相结合、部门监管与社会监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机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有效杜绝了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

  同时,郓城县通过电视向全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实行一站式办理,全过程服务,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县环保部门帮助30多家企业筛选治污方案和工艺,解决生产或污染治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良性循环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