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呼市2006年环保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39 中国环境报

  1创模

  今年,呼和浩特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工作盛况空前,各项创模指标完成情况进展顺利,创模意识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环境管理和监督水平,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构建和谐首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2

  城考

  2006年6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就“2005年全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发出公告,呼和浩特市成绩位列全区12个盟市之首。至此,呼市已连续5年全区“城考”第一。

  3

  空气质量

  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数据表明:截止到2006年12月17日,呼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优的天数为10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天,在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如期实现了年初市委、市政府既定的“为民办实事、实现蓝天310天”的任务。

  4清洁

能源供暖

  今年,呼市加大锅炉拆并力度。采取“拆并结合、以并补拆、以区域联供补集中供暖,以计划外补计划内,鼓励采用清洁能源供暖”的新思路,共拆除锅炉237台,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50台的任务。在清水河县部分乡村进行试点推广沼气,有效改善了农村大气环境。

  5饮用水质

  今年,呼市进一步强化了水污染的防治和管理,饮用水水源水质继续保持100%稳定达标,至此,呼市饮用水水源已连续7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6环保法制

  今年,呼市环保法制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呼和浩特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条例》已于12月2日经内蒙古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部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法律条例。

  7自动监测

  呼市环境保护自动监测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在全区率先建成3个机动车尾气检测站,10条工况法机动车尾气检测线运行良好,机动车尾气检测率已达到80%,

摩托车尾气检测线的筹建工作已正式启动。同时,呼市又新建两个大气自动监测站,为全面、科学地监测大气环境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8预警机制

  今年,呼市正式建立了“处理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预警机制”并进行了应急演练。为今后快速、主动、全面、科学地处理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奠定了基础。

  9在线监测

  为加强对企业污染源的监管,今年呼市筛选出20家大气和10家水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目前,旗县监测平台已在托县建成并投入使用。

  10环保专项行动

  今年,呼市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780余人次,对全市116家企事业单位和100余家建筑工地进行了拉网式执法检查。对各类环境违法事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104份,对内蒙古自治区、呼市和各旗县挂牌督办的19家企业进行了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