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访山东省菏泽市环保局长黄秀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3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环保工作进入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做好环保工作?为此,记者日前专程采访了菏泽市环保局长黄秀玲。

  突出重点改善环境质量

  记者:菏泽处于南水北调东线上游,属于淮河流域,南四湖水系,环保任务重压力大,那么菏泽是如何开展环保工作的?

  黄秀玲:菏泽市主要围绕4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重点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要求,对污染源企业实行了“四个一批”,即:加快淘汰一批,对菏泽市兴盛塑料有限公司等9家生产工艺落后、无治污设施的污染企业,依法予以取缔;限期治理一批,先后对90家企业进行了限期治理;重点监管一批,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和河流断面的监测,对部分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了水质自动在线监测仪,对一批屡查屡犯的污染源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加紧改造一批,正在对8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二是加大了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认真实施“蓝天工程”,加强对城区锅炉治理和空气质量监测,督促有关单位对燃煤锅炉进行更新改造,督促燃煤电厂上马脱硫设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加快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已达5万吨,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8县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力度,单县、东明、巨野、定陶、曹县已投入试运营,其余3县厂区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管网铺设。四是加大了环保执法力度。今年以来集中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情况检查、化工企业及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专项检查等5次环保检查活动,并加强平时检查,共检查企业400多家,对76家环境违法企业分别给予了警告、限期补办环评手续、完善治污设施、经济处罚、停产整顿、关闭等处理。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今年以来,菏泽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东鱼河、万福河、洙赵新河3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了“碧水工程”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得到省政府的肯定与表扬。

  正视差距才能实现共赢

  记者:菏泽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才能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

  黄秀玲:菏泽市环保形势还比较严峻,一是社会环境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企业和领导之中还存在重视经济发展、忽视环境保护的思想,甚至把环保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导致治污投入不足,治污设施不能正常运转,外排污水严重超标。二是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产生量不断增加,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石油、煤炭为原料的项目和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加大了菏泽的环境容量压力,使菏泽环境容量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工业点源达标排放基础脆弱,一些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工艺不够合理,能力不配套,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偷开偷排现象依然存在;化工废水排放量逐年增多,治理难度大。四是空气质量不尽人如意,与山东省93.9%的城市空气质量良好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多措并举建设和谐菏泽

  记者:在当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形势下,菏泽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环保工作呢?

  黄秀玲:要结合菏泽实际,我们将开展6大重点工作,即以实行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快8县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建设,确保2007年底城市污水收集率不低于75%。自2007年1月1日起,对全市17处县区跨界断面进行严格监测,把监测结果纳入各县区政府经济实绩考核内容,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以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所有燃煤电厂必须制订脱硫计划和实施时间表,确保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任务;以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为重点,严把新建项目环保审批关。对新上项目要严格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实行建设项目审批终身责任追究制。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论证,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重点,做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建设一批标准化、节水型、耐旱涝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一批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积极推进生态市建设,按照《菏泽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生态恢复工程,建设一批生态功能保护区;以建立和完善应急指挥系统为重点,切实加强环境应急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年底前完成市环境数据中心、自动监控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网络视频会议室建设,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应急指挥系统,提高监控预警和应对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