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绕过环保评估 私上乳化玻璃项目 违法玻璃厂竟有工商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今年年初,哈市道里区胜利玻璃厂与附近村民杨德民签订了一份厂房租赁协议,胜利玻璃厂提供厂房,由杨德民组织生产乳化玻璃。用于乳化玻璃生产的硫酸等工业废水没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居民区的深坑里。按哈市《居民居住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在居民居住区开办有污水等生产经营项目的,要办理环保影响评估审批手续,然后才能办理相关许可
。道里区环保局证实,胜利玻璃厂的乳化玻璃生产项目,没有申报环评,但令人奇怪的是,胜利玻璃厂工商执照的生产范围上却标明有乳化玻璃。

  记者调查现场受阻

  20日,记者根据一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位于哈市道里区新发镇胜利村三姓屯的这家非法的乳化玻璃厂。

  在胜利玻璃厂院内西南角的一栋厂房内,记者看到工人们出出进进,生产正在进行中。进到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靠右边的一间屋子里有三个水泥池,水泥池注满了不同颜色的液体,工人将大块玻璃放入第一个池子里,然后又将玻璃提出放进中间的水泥池的液体里,两三分钟后,这块玻璃又被提出放到最后一个池中液体里。车间的地上,到处流着蓝色的污水。记者问一位忙碌的工人,这池子里的液体都是什么水呀?这位工人提醒记者,“这是浓硫酸!”“这生产的污水怎么办呀?”记者问。“都排出去了!”“那污水处不处理呀?”“没啥污染,处理啥呀!”

  据提供线索的读者介绍,这间乳化玻璃厂处理污水的方式就是将污水通过一个管道,直接排到厂房后面的一个大土坑里。记者想出门看看后面排放污水的土坑,这时候一位穿着满身污渍棉衣的年轻男子来到车间,自称是生产车间的负责人。记者告诉他有人提供线索说车间在违法排污,这位年轻男子一听说是报社记者来采访,立刻露出凶相,“生产车间不允许进入,赶快出去!”

  玻璃厂称乳化玻璃通过环评

  记者随后来到办公室,一名50多岁的男子说他是胜利玻璃厂的负责人,名字叫杨传民。杨传民说胜利玻璃厂的法人是他的儿子杨海滨,他替儿子在厂子负责。

  据杨传民介绍,记者刚刚去的那个乳化玻璃车间是胜利玻璃厂的一个生产线,乳化玻璃生产有合法生产许可。随后杨传民派人拿来了胜利玻璃厂的工商营业执照,在执照的经营范围及方式一栏里,写着“生产平板玻璃,乳化玻璃”两项。记者问,胜利玻璃厂的乳化玻璃生产项目有没有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估审批?杨传民说,环保检查很严格,没有环保部门出手续,就拿不到工商营业执照,“你看,工商营业执照上不是写着有乳化玻璃生产项目吗?”“既然有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估审批,怎么硫酸等生产污水还直接排放呢?”“哪的乳化玻璃生产项目都是这样生产的,哪有什么污染呀!”

  20日下午,记者在道里区环保局查阅了胜利玻璃厂2003年11月申报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这份报告表里,没有乳化玻璃生产项目内容。

  21日上午,记者跟随道里区环保局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胜利玻璃厂的乳化玻璃生产车间,发现玻璃厂的乳化玻璃生产已经停工。在乳化玻璃生产车间房后,执法人员看到墙根有条小沟,污水从生产车间排出,顺着沟流进两个深深的土坑内,沟里和土坑内的污水已经结成蓝色的冰。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仅仅从污水的颜色上看,污染也是严重的,下一步对污水进行定量分析后,就能得出具体的污染数据。

  执法人员叫来了胜利玻璃厂负责人杨传民和乳化玻璃生产车间负责人杨德民,杨传民承认乳化玻璃生产确实没有经过环评审批。

  租房协议泄露违法生产秘密

  胜利玻璃厂负责人杨传民说,“我就负责向杨德民提供玻璃和出租厂房,生产乳化玻璃是杨德民自己的事,污染也是他造成的,与玻璃厂无关。”可是杨德民却不这样认为,胜利玻璃厂说厂子有乳化玻璃生产许可,自己才与玻璃厂签租房协议的,排污场地的土坑、生产用地都是胜利玻璃厂提供的,怎么说与玻璃厂无关呢?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杨德民拿出了自己与胜利玻璃厂签订的租房协议书,从租房协议书看,胜利玻璃厂将乳化玻璃生产车间370平方米租给杨德民,杨德民每年向胜利玻璃厂付房租25000元。杨德民保证每年生产乳化玻璃1万片,胜利玻璃厂保证优先向杨德民供应平板玻璃。

  据知情人透露,胜利玻璃厂的平板玻璃是用回收玻璃融化后生产的,建筑装饰中很少直接使用,经过乳化后,玻璃中的气泡被盖住,所以玻璃乳化是胜利玻璃厂的下游厂家。乳化玻璃厂与生产平板玻璃的企业形成了共同的利益链,所以,当记者采访胜利玻璃厂的时候,胜利玻璃厂负责人杨传民才撒谎说乳化玻璃厂是他自己的。实际上,在今年年初杨德民没来胜利玻璃厂以前,胜利玻璃厂从来没有乳化玻璃生产项目。执法人员询问杨传民,乳化玻璃厂不是胜利玻璃厂自己的生产项目,为什么还要给杨德民提供胜利玻璃厂的工商执照呢?杨传民说,“他(杨德民)买我的平板玻璃,租我的房子,我能不替他扛一下吗!”

  在调查取证后,执法人员对胜利玻璃厂院内的乳化玻璃生产场地进行了查封。责令当事人将土坑中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

  绕过环评的审批许可

  据记者了解,在道里区新发镇,像杨德民这样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的乳化玻璃小厂还有多家,其乳化玻璃生产中产生的硫酸等污水都直接排放。而当地居民吃的自来水多是从地下浅水层中抽上来供给居民饮用的,如果小作坊式的玻璃乳化厂违法排污不能得到有效扼制,无疑将对当地居民饮水安全产生影响。

  按哈市《城市居民居住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在哈市居民“居住区内开办、设立产生烟尘、有害气体、污水、噪声、振动、辐射等生产经营项目、设施的,应当向环保部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的,工商等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关行政许可。”胜利玻璃厂没有办理乳化玻璃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工商执照上的“乳化玻璃”项目是否真实呢?记者来到了道里区新发工商所了解情况,新发工商所在电脑里为记者查阅了胜利玻璃厂的登记内容,该登记的经营范围及方式栏里,确实有“生产乳化玻璃”的项目。但工商所因为管理档案的人员不在,没法看到胜利玻璃厂提供的登记原始档案,新发工商所表示将认真调查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