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里面到底躺着谁?南京秦桧家族墓开始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30 黑龙江日报

  位于南京江宁镇清修村的秦桧家族墓25日开始正式发掘。挖掘计划曾因围观群众太多而推迟。在考古现场,众多媒体最关心的就是:“墓里埋的到底是不是秦桧?”负责发掘的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透露:“是秦桧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也不排除是秦桧子孙!”

  警方到现场维持秩序

  25日,记者来到江宁镇清修行政村时,在现场发现,共有近20个民工在忙着挖土、挑土。多数农民工记者发现,在三个呈“品”字形墓坑正前方的土堆上,数名民工正在用四根粗大的楠竹搭建一个高约10米的脚手架。据了解,这个脚手架将供考古人员在正式开启墓室前,上去拍摄整个挖掘区域的平面图片和录像。江宁当地警方表示,由于本次考古发掘受到当地村民以及媒体的极大关注,因此,警方已经在前两日先派出部分保安进入现场维持秩序,在这几日,警察也会相继来到考古现场,对这座南宋大墓的发掘工作进行进一步的保护。

  推迟发掘因为围观者太多

  25日16时许,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墓室的开启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一台大大的抽水机已经开始轰鸣,“品字形”墓室中最左侧有大洞的那个墓室已经开始抽水,25分钟后,随着墓室里的大量积水被排出墓室外,多名工人开始在这个墓室旁搭建滑轮吊车。据此推测,当天最先开启的应该是左侧的这个墓室。

  在这次的发掘方案中,原本计划于24日10时挖掘,但因为后来前来观看的群众太多,担心现场出现踩踏事故危及群众安全和文物安全,挖掘推迟。考古人员表示,最左侧墓室的积水抽干后,他们将开始整个墓室的发掘工作。

  当天出土文物当天运走

  记者发现,出于对这座南宋大墓发掘工作的重视,南京市博物馆的华国荣副馆长亲自来到挖掘现场担任总指挥。具体的发掘方案也是非常精确和细致。记者同时又了解到本次发掘的具体流程:

  首先,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先运用滑轮吊机把青石板吊起来;然后通过抽水机把墓室内的积水排出;再阴干墓室内的淤泥;接着在墓室内搭建供技术人员使用的工作平台;最后清理淤泥,挖出文物,从而了解到整个墓室的具体情况。文物保护方面,一旦发掘出文物,当天将出土文物运走,做到万无一失。

  三大谜团等待揭开

  谜团一:秦桧、秦家子弟还是另有其人?

  在考古现场,众多媒体询问考古队员最多的就是:“墓里埋的到底是不是秦桧?”对这样的问题,考古队员们一直三缄其口,在没有出土有证明性的文物前,他们一般都不愿意具名发表自己的推测。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人表示:“只能初步推断是秦桧的一个家族墓,但是不是秦桧,开了墓室就知道了!”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是秦桧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也不排除是秦桧子孙、其他未见史料记载的南宋名臣的可能性!”

  谜团二:“品字形”三个墓室躺的是谁?

  在这次清修村南宋大墓里,呈“品字形”分布的三座墓室同样引起了众人的好奇,这三个墓室的主人到底是谁呢?许多文史爱好者向记者提出了疑问,如果真是秦桧的话,那么这三个墓室是否埋葬着秦桧与他的一妻一妾呢?但是史书上并没有记载秦桧有小妾,那么这三个人到底是谁呢?

  中国宋史研究学会会长王曾瑜先生表示,《宋史》书上对于秦桧怎么死的及下葬时的详细记载比较少。但是在其他资料上显示,秦桧确实只有一个正妻王氏。但他的妻子王氏不能生育,因此才领养了儿子秦熺。另有野史记载秦桧有亲生儿子,是秦桧与婢女所生,只能改姓送给人家。由此可见,当时权倾一时的秦桧因为妻子不能生育,肯定是有侍女小妾等人存在。对于是否秦桧和妻妾合葬在一个墓室,这始终是宋史研究者的一个疑问。

  谜团三:墓室里是否还存在文物?

  对于熟悉2004年江宁镇建中村秦桧家族墓的人来说,当年的这座古墓虽然经过了盗窃,但是依旧在另外一个墓室发现了800多件具有非常高价值的文物。因此,如今清修村的这座秦桧家族墓里到底藏了多少文物,更加为人关注。

  据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透露,他们在这座南宋大墓的主墓室以及另外两个墓室已经发现了几个盗洞,一个大洞深入主墓室,因此肯定已经被盗过,而且盗贼的手法很像明代开凿胭脂河使用的“火烧水激”法。因此是否存在文物,存在多少文物他们还不好说!但是这座大墓是在明朝被盗,同时三个墓室是否全部被盗还存在疑问,因此考古队员们仍然保留着一丝希望。另外,盗墓贼盗墓一般不会盗墓志等证明主人身份文件的石刻,“如果能够找到墓志等身份证明文件,那也将是秦桧家族墓考古史上一大突破!”考古队员向记者表示。(据《南京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