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写手集体状告“悠悠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24 新闻晚报
□记者陆慧

  晚报讯 近日,记者从代索稿酬网站获悉,20部网络小说作者已集体状告上海网村所属的号称全球最大中文手机搜索网站“悠悠村(www.uucun.com)”,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近100万元。代理律师表示,该案是我国《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实施后的无线搜索第一案,目前该案已经递交由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受理。

  10月初,代索稿酬网站(www.gaochou.com)陆续接到网络写手反映,称他们的小说
被一个叫悠悠村的手机网站转载。负责代索稿酬网站的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对该手机网站(www.uucun.com)进行了详细调查,他们发现该网站由上海网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有,自称全球最大中文手机搜索引擎,主要为手机用户提供包括小说在内的无线搜索服务,但是网络作家们投诉的20多部小说在该网站上均有显示,并且都是来源于uucun.com。律师们受网络作家们委托,代为申请浦东新区公证处,对这些网页证据进行了保全。

  作家在诉状中提到,上海网村擅自转载他们的小说,而且在作品上还没有署上他们的名字,侵犯了他们对作品的署名权。他们提出了三项诉讼请求,一是要求悠悠村网站立即停止侵权,删除存储在自身服务器上的侵权作品;二是要求悠悠村网站赔礼道歉;三是要求悠悠村赔偿20部小说共计近100万元的经济损失。

  代理此案的王展律师认为,不论是以往有线网络传播权,还是该案无线网络传播权,基本上都是参照传统稿酬标准的2—5倍确定的赔偿数额。虽然今年7月1日实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搜索类网站在只提供搜索链接服务的情况下,不承担侵权责任。律师认为悠悠村提供的20部小说,已不再是搜索服务,而是以搜索为名,行提供内容之实,侵犯了网络作家们的无线网络传播权。

  由于该案同时涉及到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的网络传播权侵权问题,原告在诉状中要求被告上海网村同时在其所属的www.uuucn.com网站首页和wap.uucun.com首页上作出赔礼道歉的声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