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贵族狗校”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24 新闻晚报
□钱久钢 路若

  据扬子晚报报道 花2000元钱让狗去学礼仪,这是最近发生在无锡的新鲜事。该课程是由专门狗训学校的毕业生主办的,已经有数条狗成为学员。“狗学校”到底如何为狗上“礼仪课”?市民们对这样的学校又是什么样的态度?记者对此展开了探访。

  “狗学生”想要学好不容易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惠山脚下的快乐犬训练学校,一片草皮铺就的操场上,四五条狗正在工作人员的教导下,练习坐、卧、定、立等基本动作。

  该学校校长朱敏告诉记者,不要看这些狗现在这么听话乖巧,入学前都是主人家里的“调皮捣蛋鬼”,但不管在家里如何调皮,在这里入学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健康检查和体能测试,甚至还包括智力测试。如果患有严重的疾病和明显的智障是不能达到入学资格的。

  经过体检和测试后,狗主人还需要与学校签订专门的训练合同。在合同里,记者看到昂贵的“礼仪学费”,规定的训练费用中,服从训练的价格为3000-6000元,禁止扑咬费用为3000-5000元,单单训练狗狗拒食和定点厕所的费用就分别需要1500元和2000元。虽然费用比较昂贵,但朱校长告诉记者,学校10月开学以来,经常有市民领着狗来咨询报名。

  让“问题狗”变成“文明狗”

  记者了解到,从学校开学到现在已经有6只狗“学生”毕业,一些非常惹厌的调皮狗、恶习狗经过训导员的训练都成功地成为一名文明的“毕业生”。据了解,现在学校的6名训导员都是动物检疫和免疫专业以及宠物医疗和美容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朱敏校长自己还是北京一家专门狗训学校的毕业生,也是即将参加国家劳动部审核考试的第一批高级训导员。给狗狗们“上课”他们有专业的课程和教材。

  朱敏说,狗最好的训导师其实是狗妈妈,且是在3个月大小的时候,但现在很多小狗都是在2个多月的时候就被卖出,根本没有经过“家庭教育”,而狗的主人也不知道如何去调教和训练它们。

  对于狗的各种恶习,狗学校都有专门的教育高招,比如对于挑食的狗就采取“食不可失”的方法,一错过机会就只有挨饿的份。

  朱敏说,在学校培训过的小狗如果回到家里还有恶习,主人可以将小狗送回到学校来复训,学校也专门设置了这一安排,让养狗者在领回狗的一段时间可以到学校来接受复训。

  【各方热议】“这学费花得不值!”

  无锡市民耿先生认为,让宠物狗学礼仪似乎太奢侈了。他说,现在一个孩子上个小学也不过几千元学费,一个普通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不足千元,一条宠物狗学个礼仪需要2000多元,还专门有老师“辅导”,专人伺候,享用美味的零食。这对一般的养狗人来说,根本无法承担,也不值得。

  “狗能够成才就好”

  一位养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搞“打狗行动”,归根到底还是狗的种种恶习和养狗人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如果让专门的学校和训导员进行“教育”,2000多元的费用是高了点,但为狗成才,也只能如此,何况现在很多人都为此乐于掏腰包。

  “狗主文明是关键”

  江南大学的陈老师告诉记者,经常见到狗主人对狗比孩子还亲,并且纵容狗“无法无天”,让人觉得不舒服。因此,养狗人自身的礼仪和文明才是关键,自己不但要避免对狗狗行为的放任和溺爱,也应该学会一些养狗训狗的方法,以及文明养狗的方式,只要这样才能保证做到各方面的文明礼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