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将对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进行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3: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天津记者翟媛 刘志刚 通讯员张丽):近日记者获悉,南开大学将对2007年始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及留学学校进行考察评估,以保证选派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师从著名的学者,展开富有创新成果的学习。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选派工作的通知》,南开大学将从2007年起每年公派至少200名优秀研究生出国留学,包括出国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生
等。在学生选拔和国外学校的选择上,南开大学形成了一套严格的制度。此外还特别强调将对出国留学研究生及其所在国外大学进行跟踪考察评估,以不断改进选派的质量。

  对于留学生,将采用“导师负责制”与实地考核相结合的评估机制。留学生的国内导师在学生派出期间负责与其保持学术等各方面的联系,要求留学生每学期或半年以书面形式报告留学情况和学术进展,由其导师向学院汇报留学生的留学动态并适时对留学生进行学术指导;学校人事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将不定期到留学生所在的大学对其学业情况进行调查考核,对于不合格的留学生将给予相关指导和建议,并反馈到其派出院系。

  在对留学生进行考核的同时,学校也将对接受留学生的大学进行实地考察评估,根据其教学、生活条件等决定今后是否继续向其公派留学生。

  南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指出,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能够在南开大学与国际知名大学之间建起稳定的合作交流桥梁,对于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有着深远的意义。而对留学生及国外大学进行跟踪评估,不断调整选派领域和学校,则能够保证出国留学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及《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教育部决定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选派力度,选拔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满足国家中长期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据此,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将于2007年启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选派五年计划,大幅度扩大研究生的选派规模。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选派工作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教育资源,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坚持“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