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城建司长称应提倡骑车和步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04 中国新闻网
建设部城建司长称应提倡骑车和步行(图)

  针对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5年以内,全国大中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率必须达到出行总量的30%左右。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就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在线访谈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中国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李东序今天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其他交通方式,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侧面,骑自行车和步行也是鼓励提倡的。

  李东序说,城市公共交通很多,骑自行车是一个好办法。我们不仅仅有一个公共交通的概念,还有一个绿色交通的概念。步行、骑自行车都属于我们发展绿色交通的概念,而且现在在国外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是人们追求生态环保的一种表现。

  应该说优先发展

公共交通和其他交通方式,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侧面。骑自行车和步行也是鼓励提倡的。前一段时间,建设部部长在发展公共交通时特别强调,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过程当中,不要把步行道、自行车道取消,都让路给汽车,还是应该很好的组织。

  李东序举例说,香港是一个弹丸之地,容纳了那么多的人口,但是香港的交通组织是比较好的。其中有一条,香港把各种交通方式很好的、有效的组织起来。不仅公共交通、

出租车、小公共、地铁组织的很好,而且自行车、人行道也设计的非常好,不仅是平面组织,而且是立体组织,把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各个楼宇之间的连接,组织的非常好。

  甚至它的天桥都有自动扶梯,使人感到非常方便。它把城市的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站很好的连接在一起,枢纽站做到了零换乘,也叫无缝连接。因此,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讲公共交通工具,公交、汽车、电车、地铁、轻轨这些大运量的、快速的公共交通工具,应该成为城市交通的主力、主要载体。但同时我们又把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很好的组合起来,使我们这个城市很有秩序、很通畅、很方便。

  同时也应该看到,自行车尽管是一个很环保的交通方式,但是人骑自行车,长距离的运行,还是很辛苦的。所以怎样更好的把公共交通发展起来,让我们的市民感到方便、快捷、舒适、安全,做到这八字方针,我想市民会自然的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