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年上海世博会通行主要靠公共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鲁哲) 2010年上海将承办世博会。184天内将有7220万人次参观世博会,高峰日参观人数将达到55万人次,怎样把观众安全、快速地输送到目的地,昨天,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教授演讲系列第一讲中,上海世博会交通规划课题主要负责人、同济大学教授陈小鸿透露,世博会交通主要依靠公共交通。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公交挑大梁

  由于参观人数达7220万人次,而且到2010年上海全市居民出行总量为4500万人次/日左右,机动车日均出行将达到780万车次,没有哪种交通工具比公共交通更能担当起大运量、高密度的重任。其中轨道交通将承担50%的份额,公交12%,世博会专用巴士14%,水上交通5%。陈小鸿说,轨道交通必须承担10万人次/高峰小时的客流,公共交通系统将成为世博交通服务成败的关键。

  辟专线通道

  世博园区位于浦江两岸中心城区,针对浦西道路运行状况相对较差,浦东道路运行状况较好的情况,将选择具有一定剩余通行能力的且贯通浦东浦西的快速路作为世博专线通道,组织客流使用世博巴士快速直达世博园区。

  建巴士系统

  规划并建设一个连接世博园区、标志清晰的专用

公共交通系统,用世博巴士专路连接换乘枢纽、大型公交枢纽、对外枢纽。其中世博巴士驳线联系市区公交枢纽、宾馆酒店聚集区、市区换乘枢纽、园区周边轨道站点等。世博专用通道网络联系枢纽点、宾馆聚集区等重要客流集散点。

  步行分三层

  园区内的交通方式分步行和园区内部公交。步行空间从标高上可分为三个层面:地上一层、地面层、地下一层,由于世博会有一段时间处在夏季,雨天和阳光灿烂的日子,游客可以从地下一层走,避免风吹雨打。园区内的交通工具可能会选用无污染的电池车和其他先进交通工具。据介绍,只有vip的小汽车和工作人员的少量汽车可以进入园区。

  入口处外移

  由于园区只有8个步行出入口,客流高峰时段将给检票和安检带来很大压力。“排队时间长,而且还没有足够的空间供游客排队”,针对这个难题,专家提出“封闭性转换门”的概念,也就是在一些公交转换点检票、安检,然后由大巴士将观众一站送到园区,换言之,将入口外移,缓解出入口的压力。陈小鸿透露,还将开发交通信息系统。到时候,观众通过手机、互联网就可以了解世博会交通情况,并可以预约进园参观时间,省去排队之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