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人口 本市已达近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39 法制晚报

  残疾人口 本市已达近百万

  与城市老龄化有关 新增人员60岁以上占七成

  上午,市残联公布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20年增1.4倍,超过人口正常增长率——

  北京第二次残疾人调查结果公布 总数为99.9万人 比1987年增加了58.6万人

  本市残疾人 20年增1.4倍

  与城市老龄化有关 新增人员60岁以上占七成 工作压力大增加了精神致残风险

  本报讯(记者 柳姗)本市残疾人的总数为99.9万人,比1987年增加了58.6万人。今天上午,市残疾人联合会公布了北京市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零时,本市残疾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49%,本市残疾人的总数为99.9万人。影响数据变动的因素首先是人口基数增加,1987年本市总人口为993万人,2006年4月1日本市常住人口为1541万人,基数增加了548万人。

  同时,本市的年龄结构老化,1987年本市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为10.36%,2005年该比例上升到14.61%。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衰退,使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痴呆等发病率和致残风险提高。

  这次调查60岁及以上残疾人61.7万人,占全市残疾人新增总数的70.07%。60岁及以上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的比例为61.81%。

  来自现代社会的各种压力(就业、家庭生活等)如不能及时疏导,会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发生精神疾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残疾的风险。

  这次调查的残疾标准、残疾筛查和评定方法,都参照国际最新标准并结合我国国情进行了修订。比如,肢体残疾标准扩大了认定范围, 侏儒症(身高不超过130厘米的成年人)首次被纳入肢体残疾范围。

  残疾人数量变动(人数单位:万)

  残疾类别 87年 06年 变动

  总计 41.3 99.9 增1.4倍

  视力残疾 4.0 6.7增0.67倍

  听力语言 15.324.7 增0.61倍

  肢体残疾 8.5 35.5增3.17倍

  智力残疾 6.3 5.0 减0.2倍

  精神残疾 2.3 7.1 增2倍

  多重残疾 4.9 20.9增3.26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