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G电视新闻中心《东视广角》栏目介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49 SMG
SMG电视新闻中心《东视广角》栏目介绍(组图)
东视广角logo

SMG电视新闻中心《东视广角》栏目介绍(组图)
栏目团队照

  播出频道:东方电视台新闻娱乐频道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9:10

  重播时间:次日07:10

  主持人:朱川

  节目长度:20分钟

  栏目宣传语:延伸您的视野,贴近您的生活

  栏目定位:深度报道,舆论监督

  发挥日播节目和直播方式的优势,时效性与新闻深度并重。对重大新闻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及时提供大量观众关心的信息,进行连续追踪。《东视广角》注重独家调查类报道,通过记者对某一投诉事件,或焦点问题的深入调查,揭示真相或揭露内幕。反映社会问题,提供背景,分析原因,促进解决或为解决提供思路,体现舆论监督的力度。

  栏目特色:在内容上,突出本地化,市民关联度和可看性,选题和视角贴近上海本地观众;在制作上,强调新闻专题手段和技巧的运用,和对新闻事件、新闻故事独特内涵的开掘;在风格上,突出注重新闻时效的敏锐和快速反应,娴熟运用各类直播手段,与当事人,专家和观众进行互动,同时保持深度报道的细致沉稳和理性思考。

  广角概述:2006年1月,老牌节目《东视广角》以全新姿态亮相沪上荧屏。改版后的《东视广角》定位于新闻深度报道和舆论监督栏目,时效性与新闻深度并重,可看性与人文追求融合,充分发挥日播、直播的优势,屡创收视新高。很多观众来电来信称赞节目更精彩、更好看了,给予《东视广角》以充分信任和肯定。

  作为介于整点新闻和周播专题之间的新闻节目,《东视广角》在内容上突出本地化,贴近百姓民生和社会热点,医疗风波、法制案件、家庭纠葛、文化产业,一一收入关注视野;在风格上,《东视广角》既注重新闻时效、讲求快速反应,又追求深度报道的细致沉稳和理性思考;在制作上,《东视广角》强调专题手段和技巧的运用,通过各类直播方式的应用,与当事人、专家和观众形成互动;在编排上,《东视广角》力求版面的整体性、连续性,并根据特定时段推出系列主题报道。

  改版后的《东视广角》分《广角调查》、《广角关注》、《百姓摄像》三个板块。主推《广角关注》板块。在广角每期节目的时间长度从以前的30分钟浓缩为20分钟后,《广角关注》板块的内容不减反增,从12分钟延长为15分钟。这一板块首推独家调查类报道,通过记者对某一投诉事件或焦点问题的深入调查,揭示真相或揭露内幕。如2月10日播出《普佳康之谜》,揭穿了某饮用水公司为销售产品而夸大宣传的骗局;1月24日播出的《完美风暴》对宁波十来个人服用了同一种保健品后,死的死,伤的伤奇怪现象进行追踪调查。这些报道为澄清事实,消除疑虑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包含矛盾冲突,具有典型意义的新闻故事也是广角专题关注的重点。《顺风车,行驶在法律边缘》、《短信陷阱》、《真假艾滋针》这些节目反映社会问题,提供背景,分析原因,促进问题解决或为问题解决提供思路,体现了舆论监督的力度。此外,具有热点的文化类事件也是广角选题的一部分,《文化大腕说文化》、《一个馒头引发的争议》等节目从引人关注的话题展开,剖析文化现象,体现了栏目与观众共同的文化品位,同时也获得了不俗的收视表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月16日播出的《重返女儿国》 是广角记者历时半年的追踪采访后制作出的节目,讲述的是异性病患者的坎坷人生,呼吁社会给他们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这期节目收视达到8·2%,创当年广角收视率新高。

  此外,《广角调查》、《百姓摄像》两个板块也亮点多多。其中的《广角调查》选取有争议的新闻话题,在直播过程中由观众拨打声讯电话进行投票和留言,在节目最后公布结果投票。这个环节的观众参与率很高,每天的电话量在120个左右。《广角调查》还常根据需要,推出配合性调查,和当日的广角关注板块形成一体,使版面更为紧凑完整。《百姓摄像》 则由热心观众提供拍摄画面,栏目编导进行后期编辑,聚焦身边的小事,也颇受观众喜爱。

  栏目团队介绍:东视广角的队伍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1名制片人,1名责编,统领12名编导。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毕业于不同的高等院校.共同的新闻理想将大家联系在了一起。我们的足迹遍布大街小巷,触角伸及方方面面;关注社会民生,注重舆论监督。无论是医疗风波还是法制案件、无论是家庭纠葛、还是文化问题,记者深入调查,详尽报道,由点及面,给人启迪。12名编导个性不同,风格特长也不同.有的是暗访高手,有的是调查先锋,有的擅长独家调查,有的热衷讲述家庭故事。但我们的共同之处,是年轻、有朝气、有活力。广角已有13年的历史,其间人员在变动,但团队超凡的凝聚力和长久坚持的专业精神,使这支积极进取的队伍,不断秉承优秀传统与优良口碑。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曾激动于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喜悦,也曾在尝试和挑战中汲取经验,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团队将默契协作,快乐工作,用心制作节目,让品牌成为团队的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