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上海重大工程建设完成情况 呈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50 东方网

  相关专题:市府新闻发布会

  东方网记者靳慧报道: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本市重大工程建设完成情况。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本市重大工程建
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严格按照规划,科学安排计划,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继续保持"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推进局面,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620亿元以上,其中洋山深水港区二期工程等10个项目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运,投资效益得到发挥。外高桥电厂三期工程等14个项目全面启动建设。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带动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健康运行,为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了增长动力。

  今年上海重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可归纳为三个特点:

  一、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和成功举办世博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服务全国的能力继续增强。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洋山深水港建设继去年一期工程"港开、桥通、城用"后,二期工程也已竣工启用,吞吐量快速增长;罗泾港二期工程码头基本完成,道路堆场及配套工程全面展开。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工程码头基本建成,客运综合楼、港务大楼正在建设。以浦东机场为主、虹桥机场为辅的航空枢纽港建设进一步加强,浦东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第三跑道开始施工,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核心区动迁基本完成。这些工程的建设,显著提升了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也为成功举办世博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运行里程达到629公里。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展开,在建里程达200多公里,轨道交通三号线北延伸和二号线西延伸年底前都投入试运行,使本市轨道交通运行里程达到145公里,有效改善了上海交通环境,方便了市民出行。

  越江工程也全面推进。跨越长江的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按照"南隧北桥"的方案全面展开,跨越黄浦江的上中路越江工程、西藏南路越江工程正在推进,军工路越江工程开工建设,将使越江道路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不断改善浦东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

  世博会居民动迁安置基地建设已成规模,浦江、三林世博家园全部建成,为世博会场馆建设的动迁安置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基地的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上海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继续攀升。

  重大产业基地的建设进展顺利。浦钢搬迁工程全面展开,将为钢铁基地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打下基础;上海联合异氰酸酯建成,进入商业运营,为上海化工区开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南部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生产,上海汽车工程研究院自主品牌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开工建设,为开发自主品牌汽车创造良好条件;中船江南造船厂搬迁长兴基地项目建设有了重大进展,两条造船生产线工程初具规模,第3条造船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上海电气集团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综合楼、码头交付使用,联合厂房进入设备安装,将引领国内制造业发展方向,形成特大、重型、超限装备制造能力,实现重型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上海光源工程、上海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的建设有了新进展,这些国家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批核心技术成果并实现产业化,有力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品、现代化装备工业、基础原料工业等项目的建设,增强了整个城市的产业发展后劲,有助于上海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

  三、围绕科学发展和构筑和谐社会的要求,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和生态能源项目平稳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正常运行能力继续加强。

  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大社会事业建设力度。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二期工程、上海音乐学院扩建工程、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新校区建设取得成果,一批建筑建成投入使用,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文化广场改造全面启动,残疾人综合设施暨特奥竞赛训练基地建设进展良好,推动了上海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生态环境和能源建设关系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安全运行,这方面的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合流污水治理三期工程结构全线贯通,将对解决上海北郊和东北部的污水出路、改善杨浦港、虹口港、苏州河、黄浦江及蕴藻浜等地表水质起到积极作用;辰山植物园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展开,工程有了实质性的启动,这些项目的建设对提升上海城市环境质量有重要意义。作为世博会配套项目的500千伏静安输变电工程正在进行地下桩基施工,外高桥电厂三期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为缓解上海电力供需矛盾起到关键作用。

  2007年,上海的重大建设项目仍将是引导和支持经济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市重大建设项目安排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围绕加强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世博会建设项目等五方面,全年初步安排正式项目52项,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全社会投资的导向、示范和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市府新闻发布会选稿:郑闻文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