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币在深圳越来越不好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港币行情看跌而且不稳定,出租车、加油站、小商小贩纷纷拒收以避免损失

  昨天中午11时,根据中国银行公布的实时外汇牌价,人民币兑港币的现钞买入价已经跌至99.55,也就是说,用100元港币只能在银行兑换到99元5角5分的人民币。自上月以来港币一路走低的态势已无法逆转,多年来深圳消费市场形成的1元港币=1元人民币已成为过去时,港币在深圳的“传统”地位也很可能不复存在。本报记者走访多类消费场所,也发现港
币在深圳越来越不好使了。

  出租车加油站都不收

  深圳的出租车司机已经开始拒收港币。市民彭先生说,上周五在罗湖口岸搭乘深圳小汽车出租公司的出租车回家,到家时他掏出100元港币付款,被司机拒收,没办法,只好让司机载他到附近的银行取人民币付车费。第二天,彭先生从莲花二村搭乘另一公司的出租车到科技园办事,下车时他的钱还没拿出来,司机就告诉他不收港币,只收人民币。问为何?司机说:“现在港币不断贬值,一元港币已经无法兑换一元人民币,谁还敢收?”该司机还说:“现在用港币到加油站加不到油,上交给公司公司也不要,交过路费也不行,甚至在小店、餐馆消费都不行。”

  记者在北大医院、景田北先后问过30位出租车司机是否收港币,其中27位司机明确表示不收。一位姓王的司机则问记者去哪,是多大面值的港币,当记者表示要去世界之窗,口袋里只有100元港币时,该司机建议记者先去旁边的银行换成人民币;另一司机则表示,如果记者愿意按100元港币兑95元人民币就可以收。

  随后记者又去了莲花山加油站和莲花西路的广聚能源加油站了解,这两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说前不久公司已发了通知,不再收取港币。

  吃饭公交购物都拒收

  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来深圳的香港居民也表示,近来在深圳使用港币已经没有以前那么方便,许多士多店、餐馆都拒收港币,甚至用一元面值的港币坐公交车都不行。为此,不少香港居民不得不在过关时排队换人民币。记者随机走访了福田、罗湖两区商铺,发现市面上已有接近一半的商家拒收港币。前段时间按照100比99计价收取港币的天虹和新一佳两商场,也不再收港币。

  在罗湖区多个港人聚集地区,数家酒楼也拒收港币,而以往这些酒楼的菜单上都有“欢迎使用港币,按1比1计价”之类的字样。

  口岸地区有条件地用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像罗湖商业城、皇岗口岸等口岸地区的大部分商家仍然接受港币,只是多了些限制,有些商家按100比99计价,有的则规定用港币付款的限额,如只接收百元或千元以下港币,且不愿意找零。仍然按1比1计价收取港币的商家,多是出于吸引客源的考虑,把微小的差价让利给顾客。

  本报记者 蒋佳元 周敏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