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私香烟廿六案犯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湛江海关缉私局侦破的“1·31”大案案值1亿元

  本报湛江讯 记者24日从湛江海关获悉,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缉私局联合挂牌督办的“1·31”重大走私香烟案终审有果,莫培兴、黄桂通、黄锦专、林素紫等八名主犯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分别被判处15年至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000万至500万元人民币;另外18名案犯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处8年至1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
金150万至2万元人民币,没收作案工具及赃物一批。

  “1·31”重大走私香烟案由湛江海关缉私局侦破,全案案值1亿元,偷逃税款4968.58万元,是湛江海关近年来侦办个案涉案人员最多、偷逃税款最大的海上走私案件和团伙犯罪案件。

  由于莫培兴走私犯罪团伙成员大都居住在湛江沿海乡镇、农村,这些地方的人对陌生人和陌生车辆具有较大的警惕性,特别是“看水族”到处安插眼线,要在当地对各嫌疑人进行抓捕存在一定难度。去年1月31日,当该走私团伙的主要成员莫培兴、胡英犯、陈优平相约在湛江市区某大酒店吃饭核对账目时,埋伏多时的缉私民警突然从天而降一网成擒。湛江海关立即抽调精干力量迅速成立“1·31”专案组展开案件侦办工作,与此同时出动警力100多人,兵分五路赶赴广州、南海、新兴、雷州等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各走私犯罪团伙主要成员进行集中抓捕,从储、运、销环节入手将三个走私香烟团伙一举端掉。

  据介绍,三个走私犯罪团伙分别采取了股份制的管理模式和家族、亲戚好友团伙结合方式,利益和亲缘关系使团伙成员之间的合作更加牢靠。同时,走私团伙的反侦查能力强,组织严密,责任清晰,走私手法诡秘多变,三个团伙联手形成“供、运、销”完整的走私链,具有专业化、分散式的特点,如果只打其中一个环节,其它环节就会作鸟兽散,加之走私时间跨度长,走私香烟数量大、品种多,涉案人员近百人,涉及区域范围有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的10多个市县,打击的难度非常大。经过半年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终于查实了以莫培兴、黄桂通、林素紫为首的3个团伙走私入境香烟35780箱的犯罪事实,全案案值1亿元,偷逃税款近5000万元。

  去年12月23日,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对“1·31”案提起公诉。今年4月12日至4月19日,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为期八天的公开审理,于6月26日依法对莫培兴、黄桂通等26名被告作出一审判决,上月1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对“1·31”走私香烟案作出了终审判决。

  (袁增伟 梁爱琼)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