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入多了 用钱爽手了 反而觉得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股市飙升,个税少缴......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曾璇报道:仅仅一周时间,本报联合TOM网站做的“2006我的小账本”盘点吸引了上万名读者和网友,他们提交了自己2006年的详细账本。调查显示,2006年人们感受最深的变化是收入提高了,然而七成网友感慨花销也更大———钱多了,物价没怎么变,这钱怎就不够用了?

  看论坛:不少白领叫苦不迭!

  昨日,本报报道了“黄先生年薪廿万开口‘叫穷’”的真实案例,来自TOM网万名网友的调查结果显示,收入提高却不够用的现实状况在全国各大城市的白领中普遍存在。打开论坛上,疮痍满目———基本上都是月入五六千的白领们写下自己的“悲惨生活”。

  一位从事传媒业的女孩子2006年工资涨至5500元,可每月房贷就花去了3000元,穷得每月伙食费是“在家蹭父母,出门蹭朋友,逼急了,同事也蹭”,每月出行费用是“出门基本靠走,有班车坐班车,没班车腿着”。她觉得2006年最高兴的事情是“交了个男朋友,生活终于有人补贴了”。最后她写道:“唉,人穷志短啊。我也是女人啊,连新衣服都买不起,还有没有天理啊!”另一位叫“心晴车站”的白领说:“比你赚得还多点,但是负担多啊,想接爸妈来北京,但是买不起房子……”

  看数据:收入高了花销更大?

  在收入状况的调查中,网友感受最深的是“收入提高了”,这个比例占了28.2%。另外,接近23%的人认为“个税起征点提高了,缴税额少了”,17%的选择“农民减负增收了”,一成多的网友说“股市一路飙升赚钱了”,接近一成的人最深的感受是“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了”。事实上,后几项与收入增多都有关,但仅有一成的人说“储蓄增加了”。

  与此同时,在“月支出情况”统计项目中,七成多网友“控诉”:与去年相比“花销更大了”,超过一成的人倍感无奈地选择了“越来越省了”。

  “住”在465楼的网友说:“每月开销真是很大,养车2500元,供房3000元,电话费600元,应酬1500元,生活3000元,还有其它一些不容易列举的开销,感觉真的很累啊。”

  看消费:大手大脚谁不超支?

  针对白领们普遍感到钱不耐用的情况,记者采访了社会学家李继宏。他认为,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不可一概而论,但大部分还是与年轻人不合理的消费观念有关。李继宏说,在西方,消费跟人的社会地位是挂钩的———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认为,社会地位更多地通过消费习惯来体现。但在中国,消费的社会分野不明显,而且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了一些青年人,尤其是大城市的年轻人,消费观念的错失。

  李继宏举了个例子,像Espirit或It这些牌子的衣服,在香港只是工薪阶层服装,但香港一个普通政府文员的月薪大概有3万港元。而在上海,他经常可以看到月薪四五千元的白领去买动辄一两千元的Espirit大衣,由此成为“月光族”也就不稀奇了。

  “月入20万都不够用,那些挣扎在贫困线之下的国人怎么办”?李继宏认为,现在社会的消费风气很不好,青年人应该提倡理性的消费,有节制的消费。片面追求高消费的青年,内心多少有些不自信和空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