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份工作,稳稳当当过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张丽,37岁,一个利索、能干的女人。邻居们都夸她持家有道、会过日子。她苦笑着说:“这都是生活条件不好逼出来的,有什么办法呢?”

  张丽的确很能干,19岁起就在淄博火车站附近摆摊做生意,卖茶叶蛋以及一些杂货。张丽说,“几年下来,我也着实感受到了挣钱的艰辛和不易,但生活就是这样,所以我一直坚持着。1992年结婚时,自己也攒下了一些积蓄。”

  结婚后一切就变了。1993年,张丽的丈夫王希水下岗了。之后不久,她摆摊的地方要搞建设,不允许任何摊位再继续经营。“我换了地方,但卖杂货的利润越来越少,加上换了位置后,人气也大不如以前,家里的孩子又需要照顾,所以就不再干了。”

  2000年后,王希水联系到了一个不错的活:给一家建陶厂送料,他负责买和送,再与建陶厂结算。刚开始一车料能挣七八百元,他对妻子说:“这下好了,我多加班,多送点,咱就不用再紧巴巴地过日子了。”王希水开始大批量买料,送料,但厂里已经找理由拖欠料款了,他并没有在意。“直到投入的七八万元料钱一直没有收回,又有人告诉他建陶厂已经关门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上当了。”张丽说,“家里空了,还欠了外债!”

  回忆起过去,张丽的眼睛湿润了,“今天,孩子嚷着要吃水饺,我刚去买了点韭菜和肉回来,好长时间没买过肉,现在都涨价了。”她说,“孩子想吃,再贵也得给孩子做顿饺子。”

  “孩子他爸今年36岁,现在在一家单位当门卫,上夜班。虽然挣钱少,但稳当!”张丽说,“找工作难。一是我们没有门路,又怕自己找的工作不可信,可我们才30多岁,孩子上小学,我们明白以后的路还很长。快过新年了,也趁机许个愿吧,就是让我们夫妻两个找到稳稳当当的工作,过稳稳当当的生活。”

  (记者 冯莉莉 魏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