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联部长王家瑞:2006年党际交往发挥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钱彤、郝亚琳)中联部部长王家瑞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继续发挥优势,务实求新,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总体外交布局,宣传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做出了新贡献。

  王家瑞说,今年是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又一个“丰收年”,已有200多个政党代表团
访华,我党也派出近百个代表团访问五大洲,通过党际渠道接触的政要有数千人。

  他表示,党际交往工作一方面积极致力于国家关系的巩固发展,一方面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外交部署,同时还积极推动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在国家重大外交部署方面,配合今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三大外交峰会的举行,中联部组团走访了多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邀请了非洲30多个国家的政党代表团和东盟主要成员国的政党政要来华访问;邀请印度朝野主要政党和重要智库派团访华,进一步丰富了“中印友好年”的内涵;适应推动中日关系转圜的需要,适时通过“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这一平台,加大与日本执政党及其他政党的交往。

  在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方面,王家瑞表示,今年的热点地区同时也是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活跃的地区,政党外交在推动热点地区问题解决方面可以发挥与各派力量广泛接触,坦诚交流,深入劝和促谈的作用。

  与此同时,王家瑞说,今年的党际交往工作还从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力促经贸合作等方面积极服务于国内工作大局。在与各国政党的交往中,我党与他们就建设新农村、构建

和谐社会等问题深入探讨、互相借鉴。中联部今年还组织了40多位省市地方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党的渠道出访,安排他们与往访国政界人士和相关领域专家深入对话,对有合作潜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实地考察。

  今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营造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提出了新任务,王家瑞表示,党际交往工作在这方面也积极有所作为,不仅宣传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内发展情况,还就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政党制度以及党的自身建设与别国政党进行交流,成为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一块重要阵地。

  谈及全年政党外交,王家瑞强调,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充分发挥了“做人的工作”的优势,通过党际渠道,同世界各国逾千名政要保持友好交往。这些人当中,既有执政党领导,也有在野党负责人;既有身负重任的当权派,也有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政治家;既有建交国的政要,也有未建交国的政党领袖。“尽管国外政党轮流坐庄,但只要做好这些人的工作,就可以确保政府中对华友好人士常在”。

  明年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王家瑞表示,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
,深入宣传十六大以来中国各条战线的建设成就,着眼于党的十七大的筹备和召开,科学总结新时期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新规律,发挥优势,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进一步完善外交总体布局、积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