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10周年特刊贺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31 南方都市报

  铁肩担责任,风景独好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 杨兴锋

  责任是一个媒体的安身立命之本。铁肩担道义,更要铁肩担责任,这份责任是南方都市报“办中国最好的报纸”这个远大目标的基石。

  十年树木,十年树报。

  十年风雨,当年那棵小苗长成了参天大树。十年峥嵘,南方都市报由一份“小报”成长为中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第一的负责任的主流大报。在南方都市报迎来创办日报十周年的喜庆日子之际,我代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党委致以热烈的祝贺!

  十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之一粟,十年,又是一代人的整个青春季。南方都市报肩负使命出生,顽强生长,一路豪情,一路壮歌,一路风雨兼程。攀越一个个险峰,蹚过一条条激流,蓦然回首,风景独好!

  南方都市报的成功,得益于它拥有一支满怀新闻理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新闻团队,得益于它所背靠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远见卓识和强大后盾,更得益于它所立足的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南粤大地,得益于我们这个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国家和这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南方都市报的崛起,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我很欣赏南方都市报提出过的一个口号“成熟源自责任”,成熟是对自身的期许,而责任则是一个媒体的安身立命之本。我也很欣慰地看到,南方都市报一天天成熟,也一天天显现出了自己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应有的责任感。铁肩担道义,更要铁肩担责任,这份责任是南方都市报“办中国最好的报纸”这个远大目标的基石。

  今年南方日报纪念57周年生日时,我题了四个字——“传承创新”。这四个字送给10周岁的南方都市报也依然贴切。过去十年,南方都市报开疆拓土攻城略地,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锻造了一张“金字招牌”,更聚积了深厚的企业文化。站在新的起点,有许许多多宝贵的东西和可贵的经验值得发扬光大,值得传承下去。而面对已有的成就,依然年轻的南都人不能骄傲自满不能盲目自大,艰苦创业的传统不能丢,开拓创新的精神更要坚持。依靠创新,南方都市报在第一个十年硕果累累;也只有依靠创新,南方都市报才有可能在下一个十年、更多的十年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新兴媒体蓬勃兴起,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喊出了“打造中国最有生命力的传媒集团”的口号。南方都市报作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多品牌战略中重要的一环,集团管委会、集团党委寄予了厚望,期望南方都市报4400多名员工在十年辉煌的基础上再创辉煌,更上层楼。

  报人理想与市场经济完满结合

  广东省记协主席、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范以锦

  南方都市报人讲奉献也讲回报,他们最需要的回报是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尊重他们的存在和承认他们存在的价值。我们做到了,所以南都成功了。

  南都,从风风雨雨中走来,在坎坎坷坷中前进,又在红红火火中发展。

  作为筹办《南方都市报》的见证人、作为在南方报业工作了多年的老员工和领导者之一,我目睹了南都从艰苦创业到铸造辉煌的全过程,也饱尝了南都从培育期到成长期、成熟期三个发展阶段所经历的酸甜苦辣。

  1995年初,《南方都市报》取得省刊号筹办试刊的时候,南方日报社刘陶社长找我谈话,说要我分管这张报纸,当时我的职务是南方日报副总编辑。我任筹备组组长,关健任南都主编,程益中和张志光任副主编。以刘陶为班长的南方日报领导班子是南方都市报的坚定支持者,老刘亲自出谋划策,在培训会上亲临讲话。我们一起研究,提出了“建一流队伍、办一流报纸、创一流效益”的口号。不久,我被任命为南方日报总编辑,虽然依然关注南都的发展,但不再具体分管,钟广明、李民英、王春芙先后分管过南都。不管谁分管,都一如既往支持南都的改革发展,从刘陶社长到李孟昱社长再到我,以及新任社长杨兴锋,都为南都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南方都市报人讲奉献也讲回报,他们最需要的回报是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尊重他们的存在和承认他们存在的价值。我们做到了,所以南都成功了。

  《南方都市报》是市场经济发展与南方报人追求新闻理想完满结合的必然产物。《南方都市报》的创办,是对报业激烈竞争有预感和先见的南方报人的紧迫感使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纸媒读者群一分再分,各自按细分的市场追求自己阅读的兴趣,机关报“包打天下”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时不我待,我们不能不考虑作为以机关报为龙头的报业如何巩固和占领阵地的问题。尤其是日渐明显的区域优势,给在大都市发行的报纸带来发展的先机,强力分割了省委机关报的报业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寻求新的突破——发展属于省委机关报自己的都市类报纸。机关报的需求,被有责任感、使命感的南方报人所认同,《南方都市报》便应运而生了。

  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南方都市报》有它的不足,它犯过错误,有时浮躁有余、沉稳不足。但时至今日,年轻的南都报人已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他们所经营的报纸也从非主流往主流发展,成为了广东乃至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主流就是力量。回头看它的运行轨迹,综观它目前的发展谋略,展望它未来的发展思路,你会惊叹:它越来越主流,越来越显示其强势媒体的力量。

  跨进第二个十年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 王春芙

  办中国最好的报纸永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比起百年大报,十年仅仅是跨出第一步。

  十年磨一剑。

  办报也如此。

  2006年8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上,当我从总署领导手中接过“全国晚报都市报类报纸竞争力20强”第一名奖牌时,心情异常复杂。我突然想起今年初确定年度办报口号时,我们选定了“品位成就地位”这句话,莫非年初我们就预感到今天会登上“第一”的地位?我又想起1997年元旦,虽然是假日,我还是同关健同志一起驱车广州街头巡看报摊,了解新出版的《南方都市报》销售情况。结果令我们大失所望,许多摊主根本就不知道有一份叫“南方都市报”的报纸。今天,国家主管新闻出版事业的最高机构把南方都市报评为竞争力第一位,可惜老关同志没有看到这一天……

  南方都市报的成功,离不开广大读者包括各级领导同志的关怀和厚爱,得益于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哺育,倾注了报社几千员工的汗水和心血,有的同事为此作出了很大的牺牲,甚至付出了生命。

  因此,当今天我们感受辉煌,分享收获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和自满,没有任何理由陶醉和懈怠。办中国最好的报纸永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比起百年大报,十年仅仅是跨出第一步。面对新兴媒体的挑战,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出版十年特刊,不是要炫耀什么,而是要回顾总结。就像八年时我们曾作认真总结反思,以此理清思路,鼓舞士气,取得今天的辉煌一样,相信对十年的回顾和梳理,四千多名南都员工,必定会更加清醒地认准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满怀豪情跨进第二个十年。

  让改变看得见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副总编辑 江艺平

  这是一张报纸庆祝自己十岁生日的特别举动——把媒体的探照灯打向这十年,打向社会的方方面面,让改变看得见。

  用“十年”的跨度去涵盖和解读“家国”的命题,这跨度显然有点短促。匆匆走过十分之一世纪的《南方都市报》,却在创刊十周年之际,经过精心的筹划,推出了“十年系列”特刊,包括厚重的“十年家国”。

  这是一张报纸庆祝自己十岁生日的特别举动——把媒体的探照灯打向这十年,打向社会的方方面面,让改变看得见。

  读《南方都市报》,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它的愿景,就是对一个美好社会的向往与追求。秉持这样的追求,它的新闻就不仅仅只作为供人消费的商品,而更是一种文化和社会的责任。秉持这样的追求,它的公信力才得以在市场竞争中迅速建立,并赢得读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

  十岁的孩子也许才混沌初开,十岁的南都已经是报业栋梁。这十年,有幸在同一个报业大院里共事,目睹这张报纸从破土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从所谓小报变成强大报系,中国的进步,新闻的进步,凸显在这张报纸的字里行间,点点滴滴,有迹可循。

  十岁的孩子未来还有着漫漫长路,十岁的南都正在展开它的百年基业。对于这个国家,惟一不变的是改变;对于这张报纸,惟一不变的也是改变。

  这张报纸的改变,一如这个国家的改变,让人激动,令人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