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罗川:创办中国的Myspac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54 外滩画报
罗川:创办中国的Myspace

罗川

  12 年前,比尔·盖茨访问中国时,还是学生的罗川为这位微软的当家人做过同声传译。12 年后,已是MSN 中国区总经理的罗川辞别微软,选择创业。罗川的新事业也许与媒体大佬默多克有关,据传新闻集团旗下的Myspace 将投资他创办的公司。罗川对《外滩画报》记者说,“我希望做一个中国第一的Web2.0 企业。”

  文/ 彭朋  摄影/ 小武

  12 月8 日是罗川与MSN 告别的日子,这是他在供职12 年半的微软公司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晚,同事为他举办了一场感人的欢送会。

  11日,在两年前MSN 初创时的上海外滩中心,罗川开始了离开MSN 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今天是我真正地为新公司工作。”这一次,他没有在二十楼的办公室处理新的公务,而是在酒店、咖啡馆里,通过电话和创业伙伴商谈新员工面试及接下来的美国考察事宜。和介绍他认识马云的前雅虎中国区CEO 周鸿一样,罗川也选择了创业。在这一整天的工作间隙,罗川接受了《外滩画报》三个多小时的独家专访。

  办中国第一的web2.0 企业和记者一见面,罗川就谈起他的新事业。关于外界传言他将出任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旗下的Myspace 中国区总经理,他说:“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罗川说,他的志向在于创业,像他的好友李彦宏、丁磊那样,创造一个为中国用户定制的全新的互联网企业。“我想做的新公司,肯定是基于web2.0 和一些新的互联网理念设计出来的互联网企业。”

  但罗川也没有否认他的新事业将与Myspace 有关。据知情人士透露,新闻集团旗下的Myspace 将成为他的新创企业的投资方,此前,罗川还亲自前往美国与默多克、邓文迪夫妇面谈。罗川本人则以涉及他人隐私为由,对这一话题避而不谈。“肯定会有投资商对我们的新事业感兴趣,但现在不方便披露关于投资商的消息。等到恰当的时候吧。”有一点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对美国基于web2.0 技术创办的三大网站(Myspace、YouTube 和校园交友网Facebook),Myspace 是罗川最看好的。“Myspace 的成功在于社会关系方面,它有一个很大的关系网络围绕在它的周围;表达自我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建立了一个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网络。但在YouTube 里面,70% 被访问的资源实际上是那些盗版的Video。这种情况在中国互联网很难实现,找到这些东西不需要YouTube,只需要一个好的搜索引擎就行了。”那他会创办中国的Myspace 吗?“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想法, Myspace毕竟是一个国外的品牌,能多大程度上被中国用户接受?”他说就Google 改成“谷歌”这事,也让他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

  关于新公司的未来,罗川直言不讳:“如果进入一个行业,不想做到第一,那肯定是撒谎。我希望做一个中国第一的Web2.0 企业。”从盖茨的同声传译做起罗川最早和微软结缘,是他在研究生期间,为微软在北京的很多活动做翻译,包括给当时来华访问的比尔·盖茨做同声传译。当时他的一个在微软工作的朋友,介绍了他这份赚外快的活。靠着这些不俗的资历,1994 年,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硕士毕业的罗川,进入微软中国公司工作。

  那时的微软中国公司还只是一个北京办事处,“包括营销、业务、服务、支持,加上财务和总经理,一共12 个人。”当时履新的总经理杜家滨,给罗川签发了微软业务代表的聘用信。“我觉得当时的气氛特别好。我就坐在杜总的办公室外面,有时候打电话打得不好,杜总就会把我叫进去。告诉我哪些是该给客户讲的,哪些不该给客户讲。”

  杜家滨的言传身教让罗川学到不少营销方面的经验,虽然那时的销售很原始也很辛苦,但卖力的罗川做得不错。从卖Windows NT 的上一代开始,一直到Microsoft Office,他一卖就是六年。在他担任Microsoft Office 产品经理期间,产品市场占有率从60%快速提升到92%。2000年,他成为首个被选送微软总部接受在职培训的中国员工。“我去培训是高群耀(第3 任微软中国区总经理)上任的第一天,当天他专门约我吃午饭,聊时希望我在美国学习那些东西。”高群耀给他布置了三项任务:学习企业文化、建立总部那边的社交圈子和练好英语。

  那段日子,最让罗川记忆犹新的,是对着镜子练习说英语。“公司很多人一起开会讨论,每个人都抢着发言,这里没有举手发言这么回事,说白了就是谁说得快。作为中国人不可能比美国人说得快,你为了说得快就要先练好。所以开会时要说的,我都先组织好,要让自己的语言组织很畅快又很简洁,很有说服力。然后对着镜子练习,从表达到说话的表情,都以美国人能接受的方式。”所以每次开会前,他都像背台词的演员一样,对着镜子,记住台词同时练好表情。靠着这样的勤学苦练,3 个月后,罗川的英语就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他也得到了财务、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培训,这得益于微软的一些资深高级副总裁的授课。

  回国后,罗川开始转做微软大中华区总经理和中国区总经理的助理,“主要的工作是帮他们写各种发言稿。还负责为一些战略性项目撰写可行性研究报告。”用他自己的话说:“相当于一个大秘(书)。”微软内部创业:MSN 中国业务虽然如此,但怀有创业梦想的罗川一直蠢蠢欲动。2002 年2 月,他找到了机会,“当时想做软件外包和系统集成的IT 企业,偏向技术。”但他的两个老板—高群耀和微软大中华区总经理罗麦克说服了他,“他们让我留下来,说给我机会在公司内部创业,就是去策划MSN的中国业务。”“那时中国三大门户网的股票都跌到一块钱以下,谁也不知道互联网的下一个春天在哪。所以一开始,是让我为MSN 在中国的发展找到一个合适的模式,让不让我经营是另外一回事。”罗川说,直到后来他找到合适的模式,尤其在与合资公司的谈判中,得到了中方和微软方的支持之后,他才获得了运营权。

  面对已经很强大的用户群,曾经也是用户的罗川首先确立的思路是:MSN 需要在局部形成竞争优势。“我们从三个方面去找优势:品牌、安全性和所谓的媒体气质,我们的媒体气质是不和陌生人说话。要满足这3 个条件,我们需要选择一个(上网)环境来确立优势。”当然,这不可能是网吧,MSN 选择了办公室。“第一,他们有宽带,MSN 登录慢但体现不出来;第二,这些人群都喜欢品牌,MSN来自微软,国际化的品牌;第三,不和陌生人说话,这些人既用于和朋友联络,也用在工作上。所以我们首先进攻的是办公室人群、广告业的人群,让他们去带动其他的人。”

  最初一年1 万美元的市场推广预算让罗川犯愁。他只能和助手亲自动手,在各大BBS 上写文章,以一个用户的体验去告诉人家这个软件(MSN)好用,“以网友的身份在BBS 上发”。人际传播是另外一招,让朋友装。“常把别人的电脑拿过来,说‘我给你装一个好玩的’。”就这样,从无到有,一传十,十传百。如今,MSN 在中国已经拥有1500 万活跃用户,广告销售也已达到上亿元。

  罗川说,后来MSN 中文网以及live 战略都采取本地合作伙伴加盟的方式,都是在探索MSN 发展模式的过程中一点一点认识到的,“哪些方面是能做的,哪些方面是不能做的,哪些方面是能做但不能赚钱的,哪些方面是自己能做也能赚钱的,这些方面我们都分得很清楚。”但MSN 的成功还是没有消减他创业的冲动。“自2004 年下半年互联网重新蓬勃发展以来,一直都有各种机会去创业。但我想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让MSN 进入一个稳定的阶段。”

  即便如此,去创业的罗川还是表示,“我非常喜欢微软。套用一句很俗的话,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选择,我还希望能选择这家企业;如果要有个期限的话,我还希望能为它工作十多年。”罗川表示,未来,在创业中学到新的经验,如果再回微软也还能用。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06.12.28第214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