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普氏野马在册记录达到300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7日电(记者贺占军)经科研人员20余年辛勤繁殖与拯救,截至今年年底,位于新疆的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记录在册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已达到300匹,这意味着我国对普氏野马的繁育已步入良性发展期。

  记者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获悉,中心记录在册的300匹普氏野马包括:从国外引进的24匹、圈养繁育的252匹和在野外繁育的24匹。

  1985年以来,我国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已成功地繁殖了四代普氏野马。目前,普氏野马平均繁殖成活率达86%,年均增长率21.12%。

  1986年,我国在新疆建立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近年来又进行了野放试验,并取得成功,普氏野马在野外适应性和野性正在逐渐恢复。同时,普氏野马的繁殖保护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新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先后推出100多匹野马认养活动。值得欣喜的是,这些野马很快被社会各界人士认养,普氏野马的未来生存环境和供给逐渐得到保障。普氏野马的祖辈栖息在中国,1878年,因沙俄军官普热瓦尔斯基首次在新疆北部戈壁猎获了野马标本而被冠以一个外国名字——普氏野马。由于生态环境恶化,人类捕杀、战乱等原因,这一野马种群于20世纪70年代灭绝,目前已没有野生种群。普氏野马也因此成为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1000余匹,异常稀有和珍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