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将为台湾记者在大陆采访提供更好的协助和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张勇)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27日在年终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台办将继续与台湾媒体保持一贯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为台湾记者在大陆采访提供更好的协助和服务,进一步推动两岸新闻交流的发展。

  为方便台湾记者在北京奥运会及筹备期间来大陆采访,国务院台办27日颁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将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到2008
年10月17日自行废止。

  李维一说,这个规定依照奥林匹克运动会惯例,为台湾记者在大陆采访提供了进一步的便利:台湾记者在大陆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即可;台湾新闻机构可以通过被授权的大陆劳动服务机构聘用大陆居民协助采访报道工作;简化了台湾记者携带采访所需器材入境手续。

  李维一说,《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颁布实施后,2002年颁布的《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依然有效。两个规定不一致之处,以《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为准。未涉及内容,仍按2002年颁布的《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执行。

  李维一表示,对于两岸新闻交流,我们一直持开放、积极促进的态度。相信《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的颁布实施,一定会受到台湾记者的欢迎,为他们采访进一步提供便利。

  在答问中,李维一还指出,去年4月,台湾有关主管部门非常粗暴地、无理地终止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在台驻点,直接损害了这两家新闻媒体的新闻报道工作,也连带损害了他们所服务的客户利益,更破坏了两岸新闻交流的发展。这件事情出来后,当即受到两岸新闻界人士的批评,特别是台湾新闻界不少舆论都给予质疑和谴责,让人印象很深的两点是:一、认为这是两岸新闻交流的倒退;二、认为这种做法落后于时代。此后,两岸新闻界不断呼吁台湾主管部门,尽快地恢复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在台驻点。

  “我们要再一次呼吁,希望台湾主管部门在新的一年里,采取实际措施尽早恢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在台驻点,用实际行动体现推动两岸新闻交流的诚意,体现对新闻媒体真正的尊重。”

  在回答台湾同胞如何获得北京奥运会门票的问题时,李维一说,经向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了解,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台湾地区的民众可以向中国台北奥委会及其指定的代理商提出购票申请。

  他表示,在北京申办和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中,台湾同胞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热情的支持。我们真诚地欢迎台湾同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前来参加、观看有关比赛和活动,共同享受奥运会的欢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