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坚持基本国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李涛)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26号到27号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参加会见。

  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就提到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要事,也是天下第一难事。温家宝:之所以说它是天下第一要事,是因为计划生育工作同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而且同我们民族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说它是天下第一难事,就是我们要不断地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同时要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水平。

  温家宝说,尽管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绝不可以有松一口气的思想。

  温家宝:在人口问题上和计划生育工作上不可有丝毫的放松,不可有丝毫的麻痹的情绪,不可掉以轻心,不可犯历史性的错误。因此,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和政府制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国策不动摇。

  温家宝提出计划生育工作“稳定、提高、统筹”6个字的要求,就是要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统筹人口增长和提高人口素质的关系。

  温家宝:稳定在农村尤为重要,因为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主要在农村,在农村尤其需要稳定基本政策,稳定计划生育工作,稳定计划生育干部。

  温家宝强调,计划生育工作不仅要加强而且要改善,改善就是要用

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坚持以人为本。

  温家宝:因为做计划生育的对象人,是广大群众,因此,我们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和发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比如我们计划生育部门这几年强调的在农村对计划生育的家庭要给与生活的基本保障,使他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而无后顾之忧;比如说,对于那些计划生育好但是家里非常困难的要给予救助,纳入社会救助的范围,我觉得这都是群众观点,以人为本。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要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二是推行优生优育,加强出生缺陷的预防和干预,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三是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四是将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纳入流入地管理,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免费服务。五是加快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