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上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39 东方网

  相关专题:市府新闻发布会

  东方网记者靳慧报道:记者从下午举行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市农委和市统计部门预测,2006年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到9200元,同比增长10%以上。至此,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近三年分别跃上7000、8000、9000元三个台阶。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介绍说,促使2006年上海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有这样四个方面:

  (一)促进农民非农就业,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通过落实促进就业的政府责任,在全市新增就业岗位中,郊区非农就业超过10万个。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郊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建立职业培训个人帐户,已为10多万郊区劳动者发放了帐户卡,共有7万多名郊区劳动者持卡参加了培训,加大推进"郊区青年技能培训计划"的力度,培训后就业率70%左右。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工资性收入6850元,同比增长8%。

  (二)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经营性收入有所增加。

  今年以来,上海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实施农业科技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推进设施粮田和设施菜田建设,继续完善农业直补政策,着力提高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结合村庄改造,通过因地制宜建设"农家乐"和农村旅游点,拓宽了农民增加收入的门路。预计全年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家庭经营性收入800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大力扶持经济薄弱村,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

  今年,上海重点加强对远郊农业地区经济薄弱村扶持,探索在工业园区建标准厂房等不动产,建立市、区县政府投入,产权归乡镇政府,收益反哺村的机制。各区县和乡镇政府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民转让承包地经营权收入和房屋出租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财产性收入550元,同比增长约二成。

  (四)逐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

  通过进一步完善、落实农民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本市已形成农村社会救助、养老、医疗为一体的广覆盖、分类施保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已有22万老年农民享受政府托底补贴;有89万农民参加了"农保",其中25万农民已领取养老金,月人均水平为127元;已有136万农民纳入"镇保",其中19万农民已领取养老金,月人均水平为432元。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已达306元,并建立了"大病统筹风险基金",大病、重病患者最高报销标准为2至5万元。郊区农民参加各种医疗保险率达99.2%,其中,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88.7%。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转移性收入1000元,同比增长约三成。

  焦扬说,展望2007年,上海农业和农村工作总体上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三农"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新机遇;上海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为"三农"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全市上下形成建设新农村的合力,为"三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明年上海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依靠科技进步,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努力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实现上海农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

  相关专题:市府新闻发布会选稿:郑闻文 来源:东方网 作者:靳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