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港北煤南移工程完工 历时10年投资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27日电(记者满学杰 张泽伟)27日下午,随着“广南”轮将1.2万吨煤从天津港北疆港区运至南疆港区,历时10年、投资100亿元的“北煤南移”工程正式告竣。

  这意味着从2007年开始,天津港的煤炭作业将全部移到南疆港区进行。滨海新区核心区——塘沽区、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将不再遭受煤尘污染。

  煤炭作为天津港的支柱货类,目前占港口总吞吐量三成,目前年运输煤炭7000多万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天津港做出“北煤南移”决策:把原来靠近滨海新区中心地带的北疆港区的煤炭作业全面转移到离滨海新区中心较远的、拥有专业化接卸设备的南疆港区,以彻底解决天津港区和周边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

  “北煤南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天津港大力加强南疆港区专业化煤炭泊位、散货物流中心的建设:2005年,12.8平方公里的南疆散货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开发完成;日前,天津港与神华集团合资建设的天津神华煤码头公司投入试运营。与此同时,北疆港区的煤炭货场陆续关停,煤炭等大宗散货逐步移至南疆港区。

  截至目前,用于“北煤南移”的投资已超过100亿元,南疆港区煤炭泊位生产能力达到9000万吨以上,已完全能够满足煤炭全部南移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