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主义民主两种重要形式的有益结合地方立法协商工作成福州市政协履职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0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近年来,福州市政协在地方立法协商工作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对20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了协商论证,提出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有力推动了福州市立法的发展,使立法协商成为履行政协职能的亮点。

  地方立法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大事情,地方立法协商工作是地方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内容之一。如何避免协商的随意性,福州市政协多年来进行
了积极探索。如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现为法工委)建立起长期对口联席会议制度,达成立法协商要做到让委员提前知道立法背景、提前看到法规草案的共识。随着地方立法协商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福建省《关于加强地方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2000年福州市政协与市人大常委会随即联合出台了《实施意见》,规定了市政协社法委同市人大法工委对口联系制、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协商制、重要地方性法规协商制、立法调研参与制等,并强调了协商的时间和程序,推进立法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地方立法协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福州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法规涉及方方面面,但都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关系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大局,二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从而对福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如对《福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条例》、《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听证条例》协商论证,完善了福州市地方立法程序;组织委员参与《福州市西湖、左海水域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的立法协商和实施情况的视察,为福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贡献了力量;围绕制定《福州市城市停车场建设管理规定》等条例和办法,就城市交通积极建言献策;对《福州市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的立法论证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为企业家委员排忧解难,直接促进了福州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建设。

  同时,市政协结合提案和调研视察工作,推动立法协商工作。如结合督办市台盟提案《关于制定中小学生安全管理办法的建议》,组织委员参与《福州市中小学校安全防范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立法论证会;根据对残疾人事业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情况,就如何进一步落实残疾人优惠措施、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向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提出制定《福州市残疾人权益保护若干规定》的立法项目建议。政协的主动作为与人大的密切配合,形成福州市地方立法协商工作的良性互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