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步步高 天冠集团生产绿色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3 中国环境报

  陈铁 李瑞

  企业怎样追求和谐发展?我们在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寻找到了答案。

  天冠集团是家老国有企业,建厂起酒精就是主导产品。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对酒精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90年代又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探
索绿色管理,开发绿色产品;上世纪末,天冠集团率先研制出燃料乙醇,并于2000年向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在我国推行清洁燃料乙醇的建议”。

  以燃料乙醇为基础,天冠集团开展循环经济研究实践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农产品资源、生物

能源、生物质化工和可再生资源的新型循环经济体系,成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生物能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2005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燃料乙醇为契机发展生物能源

  过去,传统的酒精生产工艺资源消耗大、环保措施少,对粮食、水等资源的利用率很低,生产过程产生大量废气、废渣和废液,严重污染环境。天冠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从综合利用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的角度,开始研究从废糟液提取饲料和回收二氧化碳,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上世纪90年代,企业继续深入探索酒精清洁生产的技术,倡导绿色管理理念,使企业在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国同行业的国有大酒精厂纷纷倒闭时,天冠集团渡过了难关;但从整体上来看,企业仍然存在着污染治理不彻底、资源消耗偏高、经济规模偏小、经济效益不理想等问题。

  在新形势下,天冠集团明确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决策,以“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初步构建了“天冠燃料乙醇循环经济模型”。企业制订了《河南天冠企业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方案》,对原有“以酒精为基础,以酒精深加工为主导,以综合利用和综合开发为双翼”的企业发展战略,加以充实和完善,调整为“以农产品为基础,以生物能源为主导,以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为双翼”的新型循环工业经济体系。

  拉长酒精产业链条

  酒精既能生产燃料乙醇,又是许多重要的化工、轻工产品的原料,实施酒精深加工易实现清洁生产、开发出绿色产品。天冠集团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方案,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把酒精作为下游产品的原料,拉长酒精产业链条,积极进行系列产品研发和产品结构调整,逐步建立起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龙、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为特色的系列化绿色产品集群和天冠酒精化工产业高地。

  首先,企业利用酒精做主要原料,建成了冰醋酸厂。以酒精提取溶液、淀粉作原料,采用好氧生物发酵好氧领域的高新技术,建成了黄原胶项目等。这些酒精深加工的下游产品价值得以提升,增加了经济效益,开拓了国内外市场,解决酒精市场时好时坏的难题,做到产品互补、产销平衡。

  本世纪初,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天冠集团酒精精深加工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燃料乙醇的开发过程中,集团把每一个生产环节的产品排放物,都作为下一个产品的原料来利用。除主产品燃料乙醇外,副产品麸皮、谷朊粉、二氧化碳、DDGS饲料、沼气、有机肥等本身都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经过二次开发生产的产品又为企业带来更高的附加值,使每粒粮食都做到物尽其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在用水上,他们建立了水处理车间,把酒精蒸馏、蒸煮工序使用过的40~50度的冷却水,经过冷却塔降温后重复利用,一天可节水1.2万吨。以工业用水每吨1.5元计算,一年可节约费用600万元。他们还投资安装了先进的除尘设备,使锅炉烟尘回收利用,把煤渣制作成新兴建材,煤灰被砖厂拉去烧砖。

  生产沼气服务6万市民

  生产燃料乙醇后所剩的废糟液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如果直接排放,会给环境造成污染,同时造成资源的浪费。天冠集团经反复研究,把生产酒精后产生的废糟液发酵处理生产沼气,现已作为南阳市6万多户市民的生活能源,使南阳成为有名的“沼气城”。沼气燃烧以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可被小麦等农作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利用;利用沼渣生产的有机肥,可被农作物直接吸收利用,用于农业建设。燃料乙醇的整个生产过程,以燃料乙醇和沼气这两个生物能源产品为核心,最终达到没有废物排放,实现了循环经济所倡导的“资源—产品—资源再生”物质流动模式。

  目前,天冠集团七大门类40余种相互关联、相关依托的系列化绿色产品集群已初步形成,不但这些新上项目对环境基本没有造成污染,而且使资源得到综合利用,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同生共赢”。

  从秸秆中开发纤维乙醇

  2006年8月28日,天冠集团自主开发并经过中试的纤维乙醇产业化生产线——年产3000吨纤维乙醇项目,在河南镇平开发区开工奠基。专家认为,这一项目可使利用秸秆类纤维质原料生产乙醇成为现实,也意味着用于生产乙醇的粮食类原料将可以得到节省。

  随着燃料乙醇应用区域的逐步扩大,燃料乙醇的市场需求量迅速增加,单纯用粮食来生产燃料乙醇必然受到严重制约。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每年农作物秸秆约有7亿吨,其中作为农村燃料及饲料消耗两亿吨,其余大多遗弃或焚烧。从理论上来讲,若将这5亿吨秸秆用来生产乙醇,可生产乙醇7000万吨。加上木材工业下脚料、制糖及造纸工业下脚料和城市废纤维垃圾,总计可得乙醇8500万吨。

  近年来,天冠集团一直致力于纤维乙醇产业化的研究,针对关键问题先后与山东大学、郑州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技术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取得较大的突破和进展;目前已建成年产300吨的纤维乙醇中试装置,纤维乙醇的产出率达到18%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