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冬日恋曲”生活甜蜜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耿学鹏刘林

  12月28日寒冷无法降低爱情的温度。近日在秦岭各自然保护区和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感受到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冬日爱情生活的甜蜜。

  大熊猫:为爱情锻炼身体

  “站起来,走两步。”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大熊猫“宿舍”内,饲养员拿着一只红萝卜,在大熊猫“平平”头上绕来绕去。

  看着诱人美味,平平“腾”一下站起身,扒着栏杆抓萝卜,有时还转一圈。看到平平表现不错,饲养员把红萝卜扔给平平。得到奖赏,平平坐下身,抱着萝卜美美吃起来。

  这不是饲养员的娱乐项目,而是帮助雄性大熊猫“平平”锻炼身体。

  抢救中心工作人员赵鹏说,大熊猫交配期是春天。对于雄性大熊猫,交配是力气活,全靠下肢力量。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平时活动量不大,为让它们有好身体,饲养员冬日里常让它们多做站立、转身等活动,增强下肢爆发力和耐力。

  这边“平平”辛苦锻炼,邻居雌性大熊猫“珠珠”则悠然吃着竹子。

  横亘陕西中部的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是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其中,秦岭大熊猫已被专家确认为野生大熊猫一个亚种,种群数量只有约300只。

  朱鹮:寻找一生一世爱情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朱鹮笼舍内,雌雄朱鹮经常两两依偎,形影不离。两只朱鹮还会啄来啄去打闹,或脖颈蹭在一起亲热,仿佛说:“亲爱的,俺将一生一世爱你。”

  朱鹮专家翟天庆说,朱鹮是典型的“一夫一妻”制,只要两只朱鹮建立家庭,便四季相伴,不会分手。

  翟天庆说,朱鹮繁殖期为春季,而一般在冬季,单身朱鹮会主动靠近异性,谈情说爱,寻找今后一生的伴侣。

  野生朱鹮称得上爱情模范,人工饲养的朱鹮似乎有所不同。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工程师王军凤说,他们为增大人工饲养朱鹮的自然繁殖成功率,尝试让感情不和的朱鹮夫妇重新配对,屡有成功案例。

  朱鹮是世界上濒危鸟类之一,经过专家长期努力,目前中国朱鹮种群数量达到700多只,人工培育400多只,其中陕西人工朱鹮种群数量373只。

  金丝猴:享受激情后缠绵

  金丝猴“亮亮”和“青青”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的冬日生活充满甜蜜和温馨。中心饲养员杨云涛说,“亮亮”和“青青”今年刚刚交配完。

  这是个“老少配”家庭,公猴“亮亮”比母猴“青青”大几岁,更懂得照顾妻子。这不,亮亮正在给青青挠痒,青青则舒舒服服躺在树枝上,一副享受神情。挠完痒后,一对爱侣紧紧抱在一起。

  发现不速之客就在“门外”后,亮亮和青青顿时警觉,一动不动盯着记者。亮亮紧紧贴在青青背后,想来一旦记者轻举妄动,亮亮便会奋不顾身窜过来,“亲切地”用爪子问候记者。

  杨云涛说,金丝猴交配期一般是8月到10月,这时候中心会把公猴和母猴合笼喂养。再过几天,中心便要把亮亮和青青分开饲养,观察青青是否怀孕。

  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猴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位于周至县楼观台镇,秦岭北麓,被称为秦岭野生动物的“总后方医院”,目前饲养有19只金丝猴。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