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开案一审宣判:扁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历经4个月的法院审理,万众瞩目的台开弊案昨日作出一审宣判,七名被告全部被判有罪,其中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处罚3000万新台币;赵建铭父亲赵玉柱被判刑8年4个月,也罚金3000万新台币。据悉,法庭一审宣判时,赵建铭的御用律师无一人到场,似乎已经预知“大事不妙”。不过,律师团曾表示,如被判有罪,赵建铭会上诉到底。

  台湾分析家认为,这个结果反映了台开案的严重性。

  其余5名被告,前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及宽频房讯老板游世一同样被判4年3个月,大众联合公司负责人陈镜尧及博通社公司负责人洪敏森分别被判2年及1年6个月的刑期,而国票证董事蔡清文因为转为污点证人,并于开庭时已承认控罪,被判2年刑期,缓刑4年。

  此前,赵建铭原本起诉时检方求刑8年,却在辩论终结前加重求刑到9年。除了犯罪金额被认定高达1.7亿新台币之外,检方还发现赵建铭根本就是为了获取暴利,内线交易当成抢钱工具,反观降低求刑的游世一,则是为了当台开董事才会涉及不法,两相比较才会加重赵建铭求刑。

  法院判扁婿:权贵犯罪加重处罚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台开案昨天下午一审判决,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被判6年刑期。检察官在起诉书内表明,赵建铭这次是“权贵犯罪”。

  判决书指出,赵建铭身为台大医师,知识水平应该比一般人为高,同时又是陈水扁女婿,应该对其身份有“相当的认知”,但他却利用其身份及权力,做内线交易。在被起诉之后更作诡辩,既毫无悔意,态度亦未见良好,因此重判入狱6年。

  马英九谈台开案:领导人是肃贪关键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陈水扁女婿赵建铭遭判刑6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表示,尊重司法判决,没有特别评论。对于赵建铭将提出上诉,马表示,这是法律赋予他的权利。

  同时,马英九说,“肃贪成功与否,在于领导人的政治决心。”他以台开案和涉及另外一件弊案的前“交通部长”郭瑶琪为例,强调国民党要坚持清廉治“国”,打击贪赃枉法。马英九说,“因为有决心就有资源和支援,就能达到肃贪的目标。”

  

台湾开案一审宣判:扁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

  阿扁闻婿判刑神情有点恍惚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及亲家赵玉柱,昨天下午因为台开案被一审分别被判刑6年及8年四个月。而陈水扁本人下午与宾客见面时,对这一消息未作回应。

  不过,虽然阿扁一直保持笑容,却明显地有点心不在焉,以致与宾客握手时,漏了一人没握,在随从的提醒下,才回过头来补握手。

  民进党会操纵扁婿三审或脱罪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因为台开内线交易案一审被判刑六年并罚款3000万新台币,不少到电视台的台湾民众都认为判刑太轻了。

  有民众更担心说,以民进党操控司法的方式,“一审重判、二审轻判、三审没罪”,赵建铭到三审很可能没罪。

  台开案始末

  所谓的台开案是台湾土地开发公司内线交易案的简称,是发生于2006年5月的一件涉嫌台湾土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内线交易的案件。台湾“立委”邱毅曝料指出,陈水扁亲家简水绵于2005年六七月间以每股新台币2至3元的价格,向彰化银行购入20000多张台开股票。2006年初,股价飙涨至18元左右,一年内简水绵就获利达3亿多元新台币。

  今年5月12日由台北地检署分案侦办此案,检察官侦查发现,台开前董事长苏德建知悉彰化银行将公开释股台开股票,于是利用二次“三井宴”向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宽频房讯总经理游世一、“国票证券”前董事蔡清文游说购买。

  赵建铭等人确定认购后,划分配买比例为赵建铭5000张、游世一5000张、蔡清文2541张,三人于7月25日下单购买,赵建铭以其母简水绵名义购买,简水绵并因证券公司电脑当机改由盘后交易。

  检方在侦查中,还发现赵建铭之父赵玉柱私吞“省桌球协会”的募款、前署立桃园医院院长何丰名及华光电信电缆公司负责人叶一郎赞助陈水扁的政治献金,被依内线交易及侵占罪提起公诉。

  此外,耐斯关系企业的陈镜尧及洪敏森在未经股东会同意,动支公司巨额资金供赵玉柱周转,涉嫌背信被起诉。

  

台湾开案一审宣判:扁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

  上图:图为台湾一家电视台记者手拿判决书在台北地院进行报道。

  

台湾开案一审宣判:扁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

  上图:赵建铭5月被收押

  

台湾开案一审宣判:扁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

  上图:5月25日,陈水扁从幕僚手里接过纸条得知赵建铭被收押。

  

台湾开案一审宣判:扁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

  上图:吴淑珍对赵建铭一直很偏爱。

  

台湾开案一审宣判:扁女婿赵建铭被判刑6年

  上图:赵建铭与陈幸妤在2001年结婚。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