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葵“油水”大 广西柳江白沙乡村民忙种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俊 柳江广电局 杨评 钟声琴) 近两年,广西柳江县白沙乡大电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优质油葵,不仅解决了村民的食用油问题,而且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大电村是柳江县贫困村之一,共有750户人家,当地村民以种植甘蔗作为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大电村党支部书记谭克坤告诉记者,去年他拿着自家种植的油葵去榨油时,大电村村民看到油葵籽每斤的出油量要比油菜和花生多出0.8俩到1俩左右,而且油葵的口感好、纯度高等,村民们对种植油葵产生了兴趣,通过进一步地了解,发现油葵是一种极其耐旱的油作物,成本低,只要油葵苗能成活,相应地施加些农家肥,油葵就可以长大,而每年的8月中旬是油葵的适宜生长时期,12月份就是油葵的丰收季节,因此村民们只要种完头苗水稻之后,就可以种植油葵,并且油葵的种植过程与种植油菜和花生相比起来要简便、轻松。

  看到油葵的“油水”怎么大,今年8月,大电村村民们因地制宜,改变农田作物的种植结构,并得到扶贫后盾单位柳州市信息产业局提供油葵种子加以种植,共种有油葵面积300亩,但因为秋雨量大农田排水不畅,因此可收获油葵面积只有120亩,每亩单产300斤油葵籽可榨120斤葵油,每斤葵油价格是8——10元钱,一亩油葵油可供应一家4口人左右的全年食用,多出来的葵油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去买,现在大电村的部分村民已经尝到种植油葵的甜头,靠种植油葵不仅改善了生活,每年还可以增加些经济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