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场书法”家练“环保型”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00 江南晚报

  六位老人握着一米多长的毛笔,蘸着清水在广场上挥毫泼“墨”,这是昨日锡惠公园大门口出现的一幕。据了解,在惠山脚下活跃着这样一批书画爱好者,他们每天用自制的大型毛笔蘸上水在地上练习书法绘画,这种自成一体的书法方式被他们称做“广场书法”,也被称为另类的书法健身方式。

  几位老人的笔很特别,笔端是尖状的海绵,笔头用半个饮料瓶制成,笔杆大多用可
伸缩的玻璃擦的杆子制作,长度一米二左右。老人们一手握住笔,用力在地上拖行、旋转,石板地上立即显现出一行行清晰的字体,令围观者为之惊叹(见图)。

  无锡广场书法的发起者张丁三先生介绍,自己退休前是大学体育老师,2002年他在大连看到有人在广场写书法,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3年,他回到无锡便发起了该项活动,现在已是江苏省首个广场书法交流会的会长。短短三年内,加入到此行列的成员从三四人壮大到数百人,其中入会的已有80多人,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24岁。

  多年从事体育教育的张先生认为,广场书法是一种手脚并用的全身健身运动,因为用这类笔写字,手腕和手臂需要使较大的力,脚也需与手协调一步步向后退行。年已古稀的周先生转动着胳膊说,在练习广场书法之前,自己患有严重的肩周炎,脱衣穿衣都需有人帮忙,天天写书法后,现在胳膊已非常灵活,日常生活也无大碍。

  爱好者们在倡导书法运动之余,还提倡环保意识。他们之间约定,不能在广场不宜清洗的石板上写字,不能将剩水回倒在水池中,不能将纸屑和烟头随地乱扔。低成本又环保的书法运动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爱上“写大字”的成员们书法水平也突飞猛进。老人们称,采用这种方式他们可以随意反复地练习字体的架间结构、章法和笔法,字体放大后,更易发现瑕疵并改正。70多岁的王锦林先生甚至学会了反手写字,他和其他三位老人近日还获得了全国书画比赛的金奖,而徐文富先生还被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聘为名誉主席。据悉,如今,广场书法的影响已扩大到无锡市外,泗洪、盐城等地也纷纷效仿成立分会点,上海鲁迅公园也出现了一批广场书法的爱好者。张先生满怀信心地说,明年起,他们将以广场书法的形式向兄弟城市传播无锡地方文化。

  (记者巫晓凌)新闻线索提供者:唐女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