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刊:辣妹招待曝光 执政者变“吸血鬼型政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1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对于陈水扁嫡系人物涉及招待所辣妹陪酒风波发出评论说,陈水扁在党内的嫡系“正义联线”卷入“招待所辣妹陪酒风波,表面上看这只是台湾政商圈酒色文化的缩影。可是究其实,台湾所有的弊案、金权政治都是从这里衍生出来。显示金权政治其来有自,也显见执政者已渐蜕变成“吸血鬼”型政客。

  文章说,无论是酒店、招待所或者夜总会的政商夜生活,都是源自日本的“料理亭
政治”,政治人物为了资助;商界人士为了政治奥援、获取政府资源,料理亭女侍则是政商之间的润滑剂。政、商、女侍在料理亭“三位一体”,成就了“金权政治”。

  而日本这套政治运作模式,在台湾更是发扬光大,尤其在李登辉时代,招待所文化发展到顶峰,包揽“政府”公共工程的建设公司几乎没有一家没有招待所,金融业、上市公司老板、台湾各地招待所林立,而酒店业绩靠着政商的往来密切,更是水涨船高,李登辉主政的12年,也是台湾特种行业的黄金年代。

  文章说,实际上所有的招待所都有一个共同特色,就是隐身在巷弄中,却充分发挥功能。像著名的国民党前党产投资管理委员会主委刘泰英的招待所,在国民党主政时期几乎是夜夜笙歌,由知名餐厅外烩,有“中国小姐”进出,除了饮酒唱歌外,企业界的贷款纾困、股市的内线交易、政界的募款,或者是政商的麻将交谊,都在该处每天上演,而它也扮演着台湾政商管道的水龙头角色。

  而在民进党执政以后,招待所沉寂了一阵子,只有执政的权力核心才经常进出名商招待所,“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马永成被爆料在富邦招待所谈金控的事情;“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陈哲男进出梁柏熏招待所打麻将,介入股市内线交易案等。

  而这次遭媒体拍摄到进出“朝升开发”与“集祥营造”负责人蔡铭杰招待所,清一色都是扁系的核心人士,高志鹏不只是“正义联线”的领导人,更是陈水扁金库“福尔摩沙基金会”董事长;“总统府”参议郭文彬是“扁友会”的执行者,也是扁系中组织工作的灵魂人物;蔡铭杰家族更在“国务机要费费案”中,提供上百张发票供第一家庭核销。

  文章在最后指出,2000年政党轮替,就是因为国民党的黑金政治令民众唾弃,而孕育黑金政治的温床就是“料理亭政治”。今日执政者也搞同一套,这标志着民进党的权力核心步上黑金政治的后尘,成为见不得阳光的“吸血鬼型政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